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舌尖上的刀鱼”要对符号消费纠偏

发稿时间:2016-03-28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三月江刀”肉肥味美,但如今再想尝上一口“鲜”,并不容易。目前,在上海市场上,2两以上的正宗长江刀鱼已经卖到6000元左右一斤,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可谓金贵,而产量奇低显然是最主要的原因。部分商家对今年是江刀“最后一捕”的恶意炒作,也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价格。(3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

  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有句名言,“人就是他所吃的东西”。通过刀鱼这面镜子,我们可以更多地观察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在一个具有悠久农业生产历史的国度,公众一些重要价值观往往和吃饭问题息息相关,老百姓也从来不缺乏对美食消费的热情。“舌尖上的刀鱼”尽管在价格上令人咋舌,却依然有其消费市场。

  在今天的中国,“吃什么”依然是身份和社会地位的象征。人们通常按照食物的品质和成本赋予其差异化的符号意义,稀缺的食材、考究的工艺共同成就了食物在等级化的金字塔体系中的高位。刀鱼不仅具有食用价值,还具备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功能——能够吃上刀鱼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能够在舌尖上享用刀鱼的大都是非富即贵的“上等人”。

  法国社会学家布迪厄认为,消费的趣味与偏好是社会身份和社会认同再生产的工具;人们通常利用消费上的差异,来建构不同社会阶层的界限。数十年前,刀鱼只是一道寻常菜肴;只不过,生态环境的恶化以及竭泽而渔的过度捕捞,让刀鱼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从一道大众菜肴摇身一变为“少数人的享受”。

  当刀鱼成为一种稀罕物,捕获刀鱼并非易事;正是在高额利益的驱动下,一些渔民才会为他人的盘中餐不辞辛劳甚至铤而走险。围绕着刀鱼,渔民、中间商、餐厅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当每个人都可以从中分到一杯羹,刀鱼沦为符号消费牺牲品的命运就难以避免。

  将刀鱼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给刀鱼撑起“保护伞”、建构“防护网”,需要增强一种“等不及”、“伤不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可是,拯救“舌尖上的刀鱼”光有“紧箍咒”还不够,还要让它们发挥制度应有的效力,提升非法捕获、买卖刀鱼的违规成本,减少“刀鱼利益链”的生存空间。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只有从根本上减少对刀鱼的符号消费需求,增强对保护野生动物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刀鱼的生存生态才会得到改善和优化。说到底,有效保护刀鱼等野生动物,让“欲望号街车”停回该停的地方,不仅考验着社会治理的智慧和能力,也需要凝聚全社会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共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公众参与。(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