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先诊疗后付费不只是市场的独角戏

发稿时间:2016-04-08 14: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先看病,后付钱,这在广州成了现实。近日,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手支付宝、芝麻信用,正式上线“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在芝麻信用上分数达到或超过650分的患者,不带钱也可以在该院享受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等全程服务,回家之后再付费。这项个人信用的社会化应用,为患者节省了大量时间,就医体验更加舒适快捷,也削减医院收费窗口的工作量,节约大量成本。(4月7日 《人民日报》)

  先看病、再交钱,无疑是一个双赢。一方面,患者在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之后,再网上付费。不仅免去奔波之苦,更大大提升了就诊效率。另一方面,医院推出“先看病、后交钱”服务,不仅可大幅削减挂号、收费窗口的工作量,节约劳动成本。更能在互相尊重中、相互信任中,增加医患互信。无疑,患者舒心、医生省心的美妙场景,值得憧憬。

  然而需要说明的是,广州版的“先诊疗后付费”服务,还有一定的局限性,达不到“美美与共”的程度。首先,只有在芝麻信用上分数达到或超过650分的患者,才能享受先看病后交费服务。而现实中,达到这个标准,需要在达到一定的网购量。而大多数老人、孩子,都没有网购经历,自然被排除在外。其次,先诊疗后付费的额度只有3000元。应付普通的门诊、挂号没问题,但应对大型治疗、检查,就捉襟见肘、力有不逮。因此,广州版的先看病、再交钱,不能惠及所有人。

  事实上,与滴滴、快滴一样,芝麻信用版的“先诊疗后付费”,只是一种商业应用。商家通过提供服务、货币补贴,占领医院支付市场,扩展自己的商业版图。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通过市场的力量,重塑医院支付模式,改善医患生态。而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在商言商,商家只会“取悦”给其带来利润的群体,而没有动力,让所有人“美美与共”。这样的局限性,也决定了芝麻信用版的“先诊疗后付费”,注定只能是部分人的小确幸。

  可见,推动先诊疗后付费不能只靠市场,也需要“官方应用”的推动。只有官方提供信用背书,才能让“先诊疗后付费”服务美美与共。具体来说,相关部门要做的有两件事。一是做好个人征信配套工作,为芝麻信用“不达标”的群体,提供信用担保,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更重要的是,要举一反三,促使更多医院提供“先诊疗后付费”服务,让患者舒心、医生省心的和谐图景,尽早从梦想照进现实。

  总之,推动“先诊疗后付费”,不是市场的独角戏。唯有市场、政府、社会群策群力,才能让个人征信与移动支付无缝对接,让医患关系“美其共美、美美与共”。(薛家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