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的这些经济新信号忽略不得

发稿时间:2016-02-12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深化主旨的结尾段,习近平提出要抓住一根主线,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这是闻所未闻的新信号,值得高度关注。简言之,如果人人能揪住粗纲,主动作为,呐喊冲锋,那么,在纷繁复杂、挑战重重的经济大战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势所必然。

  理论增高,看清市场调节。会议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首次亮相,这是方法论上的重大创新。政治经济学最基本的理论知识是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当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就是要消除生产关系中阻滞生产力发展的落后成分。现阶段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奔着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如何改,要根据市场经济这个晴雨表来行动。2013年7月习近平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要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市场就像一架天平,两头分别维系着供需二方,二者相谐才能催生出繁荣活跃的市场经济。因此,市场具有调节供需的功能,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只能由这只看不见的市场调节大手来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所以能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正是市场调节与权衡使然。2013年9月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时指出:“中国将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宏观调控、财税、金融、投资、行政管理等领域体制改革,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而本次会议提出的国企改革、税收改革、金融改革和社保改革等四个方向,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密不可分的,正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驱动这四个主力轮,经济列车才能更好地呼啸向前。

  以人为本,打赢经济大战。会议指出,要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注重调动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是生产力中的核心,这是政治经济学理论中的常识。我国所取得的丰硕的经济成果都是人民伟大生产力、创造力的显著体现,深化改革要达到预期目标当然要始终依靠人民这个最重要的生产力要素。2013年11月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我们讲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有坚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也要有支撑这种精神和信仰的强大物质力量。这就要靠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比资本主义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更能在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推进经济工作就是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经济工作作为一种覆盖性的福址工作,如果人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那么人民中蕴含着的巨大力量也就迸发出来了,各种潜在的能量也爆发出来了,那么经济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从而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目前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要激发全体人民从事经济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中央与地方在积极性方面肯定要作表率,各级干部要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直面棘手问题,全力以赴破解各种顽疾,影响并带动企业家及各种人才投身经济大战中,发挥聪明才智,打赢大小战役,扩大战果,奔赴新战场,让经济工作始终保持又快又稳的步伐一路向前。

  舆论造势,助推经济发展。会议强调,要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善于把握本质、主流和趋势,善于把握社会心理,善于把握时、度、效,深度分析,主动发声,澄清是非,更有针对性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舆论引导”首次被纳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整体布局中,显示了本届中央政府对舆论在经济发展大局中的作用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2014年12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关系道路和方向,关系人心和士气,关系中心和大局,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舆论是引领思潮的风力与涌浪,正确的舆论导向能助力经济发展,让其借力得势,否则就会逆风而行,加大阻力。因此,各种媒体要能够把握经济工作的本质、主流和趋势,说出有水平的公道话、善意话,助力经济发展,做长己威风的好事,不做唱衰自己的坏事,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社会心理,增强全民破解经济难题、推动经济发展的自信心与自信力。同时各种媒体要恪守职业道德,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在宣传报道时做到有理、有度、有时、有效。要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主动作为,剔除杂音,端正视听,将人引向希望大道,而不是带到臭水沟里,自觉为经济发展出大力,作贡献,避免自行其事、自以为是。舆论导向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赢舆论战,有助于打赢经济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新信号,预示着今后工作的重点、要点在哪里,苏轼曾说:“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在经济工作中,大家抓住这些新要点,增强驾驭力,精准发力,卓有成效,齐心协力一定会共建一个永远繁荣美丽的家与国。(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