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责任让女教师搭上“二孩末班车”

发稿时间:2016-02-29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学期刚开始,不少学校的校长们几乎都在忙着做同样一件事,那就是对学校内准备生育二孩的女教师进行统计。由于“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女教师都打算在今年生一个“猴宝宝”,在临沂城区一所初中,就有76名女教师正在备孕,占到女教师总数的近一半。女教师扎堆生二孩,这个学期,人手不足成为不少校长们最为忧心的问题。(2月28日大众网)

  一些70后女教师开始“备孕”,准备生“猴宝宝”,有这一想法的不会是少数。但造成这一“扎堆”现象,并直接导致学校教师资源紧张的原因,却不应怪准备生宝宝的70后女教师。多年来的“一孩化政策”,在限制控制人口的同时,其负面作用日益凸显。一些独生子女由于没有兄弟姐妹,个性较“独”,极易生成偏激性格,也不利于人生健康成长。二孩政策放开后,网上一时出现了大量的“孩子要挟父母”的事件,有“哭闹”父母坚决抵制生弟弟妹妹的,有“写作文抗议”的,甚至有“以死抗争”并实施自杀的,足以看出长期的“一孩子化政策”对独生子女成长已经造成的巨大不良影响。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坚持的独生子女政策,会让“一孩家庭”的抗打击能力大大降低。一孩子化家庭,一旦出现意外事故,往往会成为“失独家庭”,给父母和家庭造成永远无法弥补的创伤。近年来一些“失独家庭”上访维权,纷纷讨要各类“补偿”,形成了诸多社会不和谐因素,足以证明“独生子女政策”的“遗毒”。国内经济持续发展,却面临老龄化来临的巨大压力,各类企业普遍存在“用工荒”,国内劳动力成本大幅度提升等等,都与长期以来的“独生子女政策”有关。国家有关方面审时度势,及时调整政策,允许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不仅让家庭更有活力,也是对诸多社会现实问题的缓解。

  然而,对于姗姗来迟的“二孩政策”,落实到这些70后人群身上却已经面临“落实难”的现实。前段时间网络舆论分析,所谓的“二孩政策”其实考验的就是“70后”。“60后”多数已经不再考虑二孩,其独生子女孩子已经成家立业,一般不乐意让“第二个孩子和自己的孙子”一起成长。而“80后”、“90后”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本身就享受的是“单独二孩政策”并不存在生二孩的难题和挑战。但“70后”群体多数已年龄偏大,尤其是女性人群身体可能已经不适合生育,即使勉强生育也是一个“高龄产妇”的现状。所以说,出现今天这样的“在生与不生上纠结”的尴尬,以及身体条件允许的70后女教师“扎堆”生猴宝宝的现象,不是因为这些女教师多么不考虑单位不顾全大局,反而是多年来政策对她们的“亏欠”所致。

  对于这些尚有机会生育二孩,还能勉强搭上“二孩政策末班车”的70后女教师们,我们应该以更宽容的眼光看待他们。政府和教育部门,有关学校,应该不遗余力保障好他们的“生二孩权益”,以万分的重视和到位的呵护,让他们享受到国家政策调整后的关爱。至于女教师生产导致的人手不足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一方面可以内部“挖潜”,让一些原本退居二线的教师回归到教学岗位上,通过返聘方式让他们重新任教,缓解“教师荒”;另一方面,向社会招聘招录教师,整体上“扩招”,政府应拿出更多的“编制”和“财政保障”,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弥补教师资源不足。总之,针对已经出现的“70后女教师扎堆生宝宝”迹象,多么重视都不为过,对于这些有“最后的机会”搭政策“班车”的70后女教师,除了舆论上的关注和支持之外,在劳动保障和福利待遇方面也应加大关注和扶持。(毕晓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