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教师监考猝死”不必无情解读

发稿时间:2016-01-19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4日,江苏一女老师监考时猝死,学生交卷结束才发现。热传网文痛批学生是“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 校长回应:学生很无辜,该老师坐教室最后面,后排学生以为老师睡着了。(1月18日京华时报)

  监考老师猝死无人察觉,孩子们专注考试,回家来提起此事也是一副冷漠的语气,某家长发文批学生是“冷血考试机器”,一石激起千层浪。

  但事发学校校长杨军表示,事实真相与上述传闻有所出入,“事实是,学生第一时间发现了老师生病,并通知了隔壁班的老师”,而校长也在很短时间内已赶到教室。笔者相信校长的说法,因为吴萍是在该校工作十几年的音乐老师,监考过程中大半段时间都是在正常监考,去年下半年的体检报告也跟常人没有太大的区别,猝死属于意外状况。

  而孩子们之所以没有察觉,缘于当初的特殊考试环境,既是考场,就要有严格的考试纪律,即便有点异常,也未作他想,而当时吴萍老师坐在教室的最后面,所有学生背对该教师,学生发现监考老师没有站起来收卷子,便通知了隔壁班上的老师。紧急抢救之后依然无力回天,令人扼腕。

  至于那位发帖的家长,或许出于对老师逝去的惋惜,或许出于对考试制度的愤慨,而将孩子们的“不是”过于放大。如果这篇网文属实,孩子如此冷漠无情,那么这个家长应该反思,这样的孩子究竟是个别还是全部?有没有想当然的夸大其词?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会为小动物悲伤,却对老师的离去毫无怜惜?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将老师的猝死一股脑地怪罪于年幼的孩子们,怪罪于教育制度,在稚嫩的心田上洒下麻木不仁的批判阴影,将考试、学生与制度无限联想,片面夸大,除了引发关注、激化矛盾之外,无益于事情的解决。

  鲜活生命的猝然逝去终是一个悲剧,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是一种片颇误读。我们既要全面了解当时的突发状况,也要看到师生缺应对突发的知识短板,更要借此警醒健康知识、生命教育的迫切性。

  教育部门应从老师之死看到背后隐藏的危险信号,加大对老师健康教育管理的支持和引导工作,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比如定期开展体检,对身体不适的老师适当安排休息,健全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老师自身也要劳逸结合、勤于预防、平衡心态,将自己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如此才能应对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重重压力,不至于在猝不及防的疾病面前轰然倒下。而最为关键的,师生们都要提升生命科学知识储备,避免悲剧的再度发生。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教师监考猝死”不必无情解读,老师和学生、考试与人性不是截然对立的关系,而安置好家属、强化师生们心理辅导和生命教育力度,杜绝病魔再度戕害生命,才是祝福吴萍老师一路走好的最温情心语。(斯涵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