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初中生挺身救人,榜样沦陷下的逆向教育

发稿时间:2016-05-20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3日傍晚,在青岛市市北区延安二路台东公交车站附近,一名女教师下班后在此等公交,突遭陌生男子生拉硬拽。女子惊恐万分,几度大声求救,不过,周围无成年市民出手相助。其间,四名放学准备乘公交车回家的初中生挺身而出,组成人墙,挡在了陌生男子与女教师中间,并欲拨打110报警,陌生男子见状遂逃跑。(5月19日《齐鲁晚报》)

  与武侠小说中的少年英雄不同,这几位初中生并没有高强的武功、绝对的把握,他们只是凭借正义感与勇气挺身救人,这样的英雄之举无疑更真实、更可贵。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场好些个成年人无动于衷,本应作为孩子榜样的他们,并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反而是孩子们,用实际行动对成年人进行了逆向教育,让成年人感到羞愧与难堪。

  榜样沦陷与逆向教育,这两种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越来越多见。比如,在武汉,有记者注意到,一对年轻父母在红灯下拖着儿子过马路,但儿子却知道红灯不能过马路,大吵大闹。在郑州,有媒体报道,一老先生拉着孙女猛拍公交车车门,要在路口上车,上车后便对司机破口大骂,但小孙女却为爷爷的行为道歉,连称是爷爷不对,车没进站不能拦门上车。

  其实,孩子在“逆向教育”中教给成年人的事,都不是什么复杂的道理;成年人在“榜样沦陷”里做错了什么,他们自己也很清楚。某些冷漠的成年人,想必曾经也是单纯的中学生,只是在环境的熏染之下,变成了市侩的利己主义者。作家刘瑜曾说过,教育的目的不在于让人变得深奥,而在于让人变得天真。所谓“深奥”就是功利算计,所谓“天真”就是宝贵初心。算计多了,初心就少了;抛开算计,才能回归本真。

  当社会中发生一些丑恶现象时,几乎人人都会感到不安,都会期盼社会变得更加美好。但把这种美好的愿望变成现实,需要的是每个人的身体力行;如果我们都把做好人、当英雄看成是别人的事情,自己遇事避之唯恐不及,那无疑就是一种“平庸之恶”,只会让社会道德更加千疮百孔。

  逆向教育能触动多少冷漠的成年人?也许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令人乐观。我担心的却是另一个问题,榜样沦陷,是否会在单纯的中学生心中留下阴影?他们总会长大,会不会也逐渐失去了对真善美的美好信仰,变成当初自己讨厌的模样?作为成年人,我们应该感谢单纯中学生,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提醒我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但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呵护这份初心,在现实生活中做合格的榜样。(段思平)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