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知识楼梯”不是“知识阶梯”

发稿时间:2015-09-30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高考拉各种横幅已经out了!网曝成都崇庆中学的楼梯上,每级台阶都贴上了很实用的各类学科基本知识点、必记词条,方便学生们熟记。以后,同学们不仅在教室里可以学习,走个楼梯也能学习了……(9月29日人民网)

  这样的“知识楼梯”可谓匠心独运,让人惊叹。惊叹于设计者的挖空心思,惊叹于我们的学校管理者打造知识环境的良苦用心。不过,笔者认为,“知识楼梯”不是“知识阶梯”。这样的“知识楼梯”是学校“教育怪胎”。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当然没错。于是,有人就演绎出了一个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当然也没错。不过,只是说,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没有说,人只有走在知识阶梯上,才能达到成功顶峰。但是,知识楼梯的设计者,大概是这样认为的,也许是这样宣传的,学生只有走在知识的阶梯上,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于是,知识楼梯横空出世了。

  知识阶梯是按照一定的次序,依次排列的,而且,这种知识阶梯也是有休息,有忙碌的,所谓君子之道,一张一弛。知识的提升是需要循序渐进的。而这里的“知识楼梯”则分明是“生拉硬拽”,而且,让人感到满眼知识,十分的紧张,单调,枯燥。现在,我们一些学生把学校比作监狱,从这里,我们可窥见一斑,这样的学校就是一座“知识监狱”。

  为学生打造一个学习知识的学校环境,笔者不反对,但是,笔者反对,把学校的一切,甚至楼梯都打造成这样的“知识怪胎”,因为当一切都穿上“知识马甲”后,就失去了知识的生活性,就失去了学校的趣味性,当然,也让学生失去了玩的快乐,放松的快乐,把学生彻底变成了一架“知识机器”。

  人才不是知识机器,社会的发展不需要知识机器。人才是能够利用知识思考生活的人,现在,你让生活失去本真,穿上知识马甲,他还如何在思考生活中提高能力,成为人才呢?社会的发展需要的是生动鲜活,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你现在要把人变成知识机器,人的创新能力怎么提高?

  况且,学生有的是专心学习的时间,上下楼梯,就应该休息、放松了,实在不应该如此让学生紧张。过于紧张,对学生是一种伤害啊。暑假期间,一个高三毕业的学生回家,把所有的书扔到了家门口,嘱咐父母,赶紧卖掉,再也不愿意看见它们了,这还是一所重点高中的学生,这所重点高中的学生把学生培育的如此厌恶书籍,不能不说是教育的失败。不客气的说,“知识楼梯”就是培养学生厌恶书籍,厌恶知识的教育载体。

  “知识楼梯”不是“知识阶梯”,是学校教育的“失败阶梯”。(殷建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