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考十周年,那些已经改变的和未曾改变的

发稿时间:2016-06-08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不少高中同学、大学同学发微信朋友圈,祝福高考考生,回顾曾经的高考岁月。十年前,我们也曾坐在高考考场;十年后,除了少数读博士的同学今年毕业以外,大多数同学都已经参加工作,不少同学都已经成家立业,“孩子都能打酱油了”也不在少数。2006到2016年,哪些已经改变,哪些未曾改变?

  高考作为当下社会阶层纵向社会流动的重要渠道,是寒门学子改变自身命运的最大希望;这一点,在许多农家子弟身上得到了淋淋尽职的体现。笔者本科宿舍共有四个人,其中三人来自中西部农村,一人来自东北地区小城镇;十年过去,四位室友有三位在高校工作,一位在中学当老师,都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自愿报考也好,被调剂也罢,社会学这个冷门的专业,曾让我们有过困惑、有过抱怨。只不过,伴随着社会认同的提升和市场需求的结构性变化,一些冷门专业的毕业生却在不断上演着“逆袭”。尽管没有从事和专业对口的工作,我却依然感谢社会学这个专业——它提供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解读方式,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理解人与人、人与社会。

  本科毕业之后,同学们各奔东西;为了更好地生活,同学们努力地打拼着,用不同的方式书写“奋斗的青春”。不论是选择在北上广拼搏,还是回到家乡就业,抑或到中西部地区去寻找“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年轻人实现人生突破难免要经历一个曲折、艰辛的过程,需要在“平凡的世界”里脚踏实地。

  正如美国教育家杜威所言,“教育只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高考状元的职业成就并不突出;高考只是社会流动的一种渠道,并非全部。高考的优胜者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立竿见影地改变命运,而是通过接受优质的高等教育,让他们有了更多向上社会流动的可能性。

  最近,笔者拜读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1977级校友纪念性文集《我的1977》。在时代大变革进程中,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在各行各业中书写出了既平凡又壮美的人生画卷,高考彻底地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尽管书中所涉及的年代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有些陌生,但人生的奋斗、梦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都是相似的;尽管社会在飞速变迁,这样的价值追求,依然是我们不变的“初心”。

  高考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深刻地影响了许多家庭的日常生活。尽管高考还存在着一些短板与不足,但它依然是万千学子改变命运的希望所在。在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的当下,高考需要更多的改革与创新;让高考更加科学和公平,有助于拨亮教育这盏希望之灯,促进社会流动,增强社会活力。(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