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考只是一扇门精彩在后头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6-08 09: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高考正在进行。场内,十年苦读的学子们奋笔疾书,迎接人生一次重要的检验;场外家长焦灼翘首。高考恢复40年,录取率从5%猛涨到70%,直逼高等教育普及化。这是我们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录取率普及化的高考在社会深厚的传统观念里依旧不普通。它仍被众多学生、家长、老师、社会机构解读为人生的大门槛,迈过了,晴空一片,一好百好;迈不过,人生失意,被迫慢行。在绝大多数考生20岁左右的年纪里,用一纸试卷定义整个人生,早已被质疑了无数次。人生的奇妙就在于每一刻都充满了未知与无限可能,未来是用来期待的,用已知的现在否定未知的未来,绝非一种聪明的做法。

  高考赢家真不等于人生赢家,这早该成为社会共识。古时,读书人热衷于考取功名,但这条路不是每个人都能走得一帆风顺。“落榜不落志”成为很多读书人的人生信条。古有蒲松龄,吴敬梓,张继,近有曹雪芹、左宗棠、王国维、梁启超,与那些“金榜题名”者一样,他们用自身成就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尊敬。如今,我们处在更好的时代。高考,本就不同于古时的科举,它是对系统而全面的知识的一次检阅,是发掘新式的人才,可以助你走向成功,但远不可定义人生。今天,我们成长成材的机会多种多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机遇为我们提供了无限创造未来的可能。高考只是人生起点,远非终点。

  习近平说过,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关键要有实际本领。高考检验的只是人生阶段性表现或成就,考的好再接再厉,考不好绝非人生末路。在社会上打拼靠的不是分数或文凭,而是实实在在的能力。落榜生不等于失败者,高考表现不佳者抓住时代机遇,靠着勤勉努力,一样成就斐然。

  这是一个选择多元化、让人全面充分发展的社会。高考不是要淘汰谁,它只是提供个体向上的某一个选择,更多的选择还在后面。高考落榜也不等于失去了继续学习的机会,参加自学考试 选择成人高考、接受职业教育,我们可以有多重途径来充实自己。更何况,社会本身就是一所大学校,直接就业、参军、出国等,每一条道路都通向顶峰,其他选择或许更适合你的发展也未知。

  今天在参加高考的学子们,你们要知道,高考只是一种选择,人生的其它选择实在太多;你们要知道,社会充分发育的结果是,只要努力并遵守规则,能消化我们的社会角落其实很多;你们要知道,高考只是测量一种学习方式,今后还有很多把尺子测量你的多种学习能力;你们要知道,现在考的好若放弃努力,一样不会有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努力学习知识力争高考好成绩是奋斗;高考表现不佳学习社会大书也是奋斗。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学习无处不在,仅仅局限在学校和书本知识,实在是固步自封,难以跟上时代步伐。即便是高考表现不佳,也要有不断追求知识的信念,终身学习从未像现在这样必要而关键。

  一个人后天的努力,完全比一次高考重要得多,可是有那么多人,他们活着活着就忘记了。考上大学或好大学固然可喜,表现不佳也莫绝望,我们不妨把高考作为一段人生历练,不断检视自己。风物长宜放眼量,属于自己的机会总会到来。

  性格决定命运,能力决定命运,还没听说“高考决定命运”。高考只是人生的一扇门,还有无数大门等着你开。总之,不管高考考得好坏,青年都要明白,人生才刚刚开始,好戏才刚刚开头,中国青年人的精彩人生还在后头呢。(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