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杜绝“撕书减压”仍需“问计学生”

发稿时间:2016-05-30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各普通高中要严格规范管理,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正确的方式方法,科学开展高三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切实提高高考备考的心理疏导效果,杜绝简单地通过组织学生撕书、吼楼等形式宣泄压力。”厦门市教育局日前向各区教育局、各直属高中下发了《关于做好高三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5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十年寒窗苦读书,一朝高考似冲刺。此前,厦门市海沧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在教学楼前将废旧试卷和书页洒下,并大喊“高考加油”,在网上引发关注。读书人居然以撕书的方式来宣泄压力,这怎么说都不是一种合适的作秀与表演。所以,对于厦门市教育局的闻风而动、发文干预,笔者觉得不仅管得及时和到位,事实上也理应成为其他地方借鉴学习的可取之举。

  有道是“法无禁止即可行”。这一次,就高三学生自发搞起的撕书、吼楼等行为来说,厦门市教育主管部门虽然迅速采取了应对措施,但也并未生硬禁止,而是要求有关高中做好高三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用适度适当的安排释放学生压力、排遣负面情绪。因此我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杜绝“撕书减压”,学校应予足够重视不假,但关键仍需“问计学生”以求精准引导。

  诚如网友所言,书是知识的来源,理应受到尊重,就算自己真的不用这些书籍和参考材料了,也可以送给学弟学妹,没必要以撕书、吼楼的极端方式来“告别昨天”。“撕书减压”能引来网上的不小反响,说明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高考学子对于长期以来的“苦读书”“累读书”,的确心有怨言,但却不敢独自发泄。而终于到了“图穷匕见”的冲刺一刻,当大多数高三同学都感到可以“一吐苦水”的时候,也便不管不顾地放胆一撕和一吼了。

  情绪宣泄不足为怪,但合情合理才是正选。而像网上爆出的某些高三年级学生那样,通过撕书、吼楼等的不当方式来大刷曾经的“压力感”,且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又此一时也、彼一时也,觉得学生苦读多年,偶尔强烈宣泄一番,也有意无意地睁眼闭眼,我看这才是很不妥当的应对之道了。因为,很多时候,网络的传染力不容小觑,相关职能部门若对一些不良倾向态度模糊,那么不辨美丑的有样学样,就极有可能快速复制和蔓延开来。

  厦门市教育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各高中科学开展高三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无疑值得肯定。不过,如何坚持正确方法,怎样才算有益疏导,我看最好不要“以通知替代工作”,或者是“学校咋说就咋对”;毕竟,需要宣泄压力的主角是众多高考学子,因而采取什么样的有益方式,才能真正起到与“撕书、吼楼”相似的减压效果,自然还得多去“问计学生”,听听他们的真实评价和感想。否则的话,就有可能出现学校做的与学生要的成了“两张皮”现象,说是积极疏导,实则等于“没导”。

  杜绝“撕书减压”仍需“问计学生”,这也是有关学校能不能按照上级要求、切实履行职责的一块“试金石”。因为,倘若学校方面只是虚与委蛇,甚至阳奉阴违,恐怕高三学生们还是会通过其他方式来“激情宣泄”——要知道,教育主管部门发的只是疏导通知,且也不适合明令禁止;学生如果不参与、不满意,学校又岂能真正说服他们不去过度宣泄和减压呢?(司马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