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考,还有远比分数更重要的东西

发稿时间:2016-06-08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的高考在学子的焦急等待和期盼中终于如期而至。高考学子无疑是当下的主角,高考话题无疑是当下的热点。无庸置疑,当下的高考不仅仅让千万学子怦然心动,更让无数家庭牵肠挂肚。毕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父母的内心诉求和共同心愿。

  可怜天下父母心。学习本是一项并不轻松的脑力劳动,对于寒窗苦读十几载,如今终于迎来人生大考的无数学子来说,其辛苦不易自不言而喻。但在学生辛苦的背后,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父母双亲,似乎一点也不比孩子轻松,甚至比孩子更为劳累,这种辛苦既体现在对孩子生活保障上的百般照顾、呵护备致,更表现在对孩子学习提高上的想方设法、绞尽脑汁。

  谁都渴望付出能有收获,谁都期盼投入能有回报。诚然,在高考的重要时刻,每个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出一个好成绩,进入理想学校,这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因为在许多父母看来,孩子考出好成绩,不仅是美好前途未来的象征,更是家庭面子尊严的标志。正因为如此,很多父母往往对孩子寄予很高的期望,其结果无形中给予孩子施加了一种外在压力,让孩子背上了一种沉重包袱。

  显然,在这种情形下,干扰和打破的是孩子的内心平衡。如果孩子发挥得当,倒也无妨。而一旦孩子失常,未能如愿,不仅父母会异常失望,难以心平气和的看待和接受,而且孩子也将会因为有负父母期望而倍加愧疚自责,无法心平气静地继续学习和生活,严重者甚至会因此而走向极端,彻底毁了孩子一生。

  君不见,现实中很多孩子因为高考发挥失常,因感到有愧父母而产生无脸活到这个世上的想法,进而选择离家出走甚至结束生命的事例并不鲜见。其原因一方面固然是孩子心理素质脆弱所致,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家庭期望值过高所给孩子带来的过大压力,而使其无法承受。

  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功与失败本就没有绝对的标准。于孩子来说,分数高不等于能力强、发展好,分数低也不说明能力弱、发展差,实践中高分低能的现象并非特例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一个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远比一个单纯的高分重要得多,因为即便榜上无名、脚下也有路。只要人格健全、心理健康,无论学任何本事、做任何事情都不会差,无论面临什么困难、经受什么考验都能扛住。反之离开人格的健全、心理的健康,一切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家庭应当是孩子最温馨的港湾,父母应当是孩子最亲密的朋友。每个孩子都有强烈的自尊之心,谁都不甘心失败落后,谁都不想辜负父母期望。对于我们父母来说,固然要重视高考,但更要重视孩子人格和心理的培养。无论孩子发挥正常还是失常,不管最终结果如愿还是落选,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一颗淡然平和的心态,既不因孩子分数好而欣喜若狂,也不因孩子分数不好就悲观失望,教会和帮助孩子正确看待分数,正确看待成功,正确看待失败,让孩子始终都能做到胜不骄、败不馁。这既是孩子成长的需要,更是称职父母的责任。

  套用当下流行的一句话,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同样,高考不该仅有分数的关注,还有人格和心理的重视。后者比前者对孩子健康成长成才更有益,值得每个父母认真思考和掂量。(罗建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