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校招生要论文,找准了方向走错了路

发稿时间:2015-04-05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刊发论文的大军里,突然出现了一批“新兵”——一些高三学生。原来,今年不少高校的自主招生,要求报考的学生须“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学生一旦入围自主招生名额,高考(课程)可降20分至40分。(4月3日《贵阳晚报》)

  论文,又是论文!教师评优评先要论文,大学毕业、研究生、博士生毕业要论文,中小学教师、大学教师晋升职称更要论文……现在高中毕业参加高校自主招生也要论文了!但是,我们当前各级各类的论文评选、刊发到底又是一种怎样的现状?——“天下论文一大抄”、中介宣传满天飞、枪手没日没夜累断腰……尽管论文打假的口号天天喊,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各种各样有关论文的如抄袭、剽窃、“偷天换日”等学术丑闻仍不时见诸媒体报端……因此,现在人们只要见到涉及到论文的话题,竟都有了点谈虎色变或神经高度紧张的味道。

  笔者认为,高校在自主招生时针对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新闻类等特定专业提出 “在权威作文赛获奖”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的要求必定是有自己的理由:现在网络发达,信息快速齐全,但是全国各地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成效并不显著,尤其是学生们在写作文时死记硬背、生搬硬套的现象十分严重,导致了他们的写作水平不升反降。这也造成了当他们升入大学乃至参加工作之后,尽管很有思想,也很有能力,但是却没法把自己的思想或实践经验等转化为理论,成了名副其实的“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或许正是基于此种考虑,大学在自主招生时不约而同地都想到了提高准入门槛,考校学生的写作基本功,为他们今后的大学学业或工作生活铺平道路。

  但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正如一些专业人士所说:“高校自主招生要求高中生写论文,出发点比较好,但并不实用。”“临时抱佛脚发表的文章,若是真正凭实力,确实很好,若是靠关系或通过‘枪手’来发表,就变味了。”专家们的考虑确实很有道理,当各高校自主招生的章程一出台,顿时又催发了新一轮的“高中生发论文热”——这到底是考学生,还是考家长?是考学生的写作能力,还是考家长的关系网、经济实力,或者更是考全社会的诚信度?在升学、前途、荣誉、利益面前,我们的学生、家长、老师、“枪手”、学校、杂志社等等,到底还有多少人、多少机构能够保持淡定?

  其实,高校要考校学生的写作水平并不难,例如现场作文就是最好的办法。当然,也可以将作文获奖、发表作品作为奖励条件而不是必备条件列入自主招生的章程,但必须经过招生学校的严格审查,需要坚决打击弄虚作假的行为。

  “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一环就是要把实践转化为理论,所以我们的学子们在做学问、搞科研时,一定的写作功底是十分有必要的。因此,高校自主招生考校学生的写作能力、理论水平,其出发点是必然值得肯定的,只是选择“作文获奖”或“刊发论文”作为挑选人才的方法,倒是真的值得商榷。(周卫军)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