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凝聚全民之力全面深化改革

堂吉伟德

发稿时间:2013-12-25 07: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改革是当下最重要的主旋律,也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当代使命。在认识层面,“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自新的领导集体成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中央对全面改革的清晰认识。在实践层面,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反对“四风”加强执政党自我革新、金融体制改革驶入“快车道”,改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有力证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下好改革一盘棋”的宏观视野。
  时至今日,改革进入关键期和攻艰期,可谓不进则退,没有退路。若是没有志士断臂的决心,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就不可能实现改革。为什么改革,怎么改革,改革的前景如何,需要有明确指向和全面的阐述,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通过宏观的指向和微观的说明,构画出一张张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将党的执政思路和理念,全面贯穿于其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通过系统化、理论化的呈现,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更重要的是,由此形成了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的路线、方针、政策,构建了广泛的社会共识,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动力。
  作为个体,人民群众既关注国家大事,又关心自己的利益。比如对于农民工来说,他们希望待遇能更好一点,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能够得到改善;对于普通人来说,养老、福利、医保、物价、税收等等,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在这些方面要有所突破,就需要更多的政策配套,但在此刻你必须告诉每一个人,未来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如何通过制度性的构建,远期性的规划以及政策性的保障,不断深化改革与发展,从而让改革惠及更多的民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系列重要论述,契合和体现了这种民间诉求和现实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总结当代的历史特点,针对未来的艰巨任务,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论述和阐述重要而关键。同样,学习、领会和掌握论述的精神实质,也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解读论述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着手,既要有专业解读,又要有常识普及,既要着眼于全局,又要着眼于局部,既要兼顾大多数,又要顾及少数人,从而把全民的心思和智慧统一到改革的任务上来。更重要的是,必须以此告诉每个人,改革与发展是全民之事,这其间不应有也不能有旁观者;改革与发展是全民之责,这其间不应有掉队者和落伍者。
  论述的总目标要实现,还得一步一步的走,还应区分轻重缓急抓好落实。改革发展的路径并不会一帆风顺,在公众的期待和强烈渴求下,以深化改革作为未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历史的担当与责任,诠释了现实的任务与历史的使命。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抓好每个环节的落实,一个目标一个目标的实现,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推进,用实际的改革成果,去赢得民众的信任,凝聚全社会的力量。
  改革发展离不开全民的参与和付出,更离不开群众的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仅告诉了所有人“要干什么”,更告诉了他们“自己如何做”和“做得怎么样”。时下,改革和发展处于十分关键的时期,机会与困难同在,国内外环境的影响形成了很大的阻力,考验着改革发展的决心和勇心,检验着执政的良心与智慧,尤其需要形成全民共识,凝聚全民之力去面对挑战与风险。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引下,一起沿着既定的目标而努力前行。 (堂吉伟德)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二:多和老辈唠唠才更懂“中国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三:发展,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