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习大大开年去鲁甸看民本情怀

秦豫

发稿时间:2015-01-20 13: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首次离京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将第一站选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1月19日下午,他乘车一路颠簸直奔峡谷中的震中龙头山镇,来到原镇政府所在的遗址,走进满是废墟的院子,询问地震伤亡、抗震救灾情况。展板上,地震前后的照片对比鲜明,习近平面色凝重。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造成108.84万人受灾,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一度成为炎黄子孙心中永远的痛楚。而今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到来,而灾区的群众安置好没,能不能吃上一口热饭,孩子有没有学上,生病能不能治疗,都是很现实的问题,直接关系到这个春节的成色。总书记对此牵肠挂肚,民本情怀已经跃然期间。

  有这么一个细节,就是在鲁甸灾区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揭开锅盖,看到里面有菜马上问:“菜是自己买吗?便宜吗?”来到过渡安置点,总书记还伸手摸了摸棉被:“暖和不暖和?”衣食住行是最大的民生,总书记这种揭锅盖摸棉被没有一丝一毫的矫揉造作,而是实打实的真情流露。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天,总书记如此举动也已经让民众心里“暖暖的”。

  当然,对于鲁甸人民来说,扶贫、救灾都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救灾方面自不待言,在扶贫方面习近平更是将工作做到了民众的心坎上,明确指出扶贫不能光喊口号,更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要真抓实干;要是到2020年还有几个连片贫困区依然如旧,就谈不上全面小康。这种真心实意为民办事的理念,已经足以让一些只想着“捞票子、换顶子”的官员汗颜。

  以此为缩影,在基层考察方面如此,习近平已经为全党树立了一个榜样。因为下基层就是要体察民情,就是要了解民众所想所需所急,若“被安排”也就没有了任何实际意义。习近平如今主动找群众提问题,听老百姓讲实情,已经真真切切倒逼着领导干部要重视基层调研,要提高真抓实干的能力,关键是要放下身段提高考察实情的能力,听到老百姓的真心话。

  事实上,以民为本已经成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执政理念。就以鲁甸地震为例,习近平就曾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彼时总书记的及时指示,不啻于为灾区民众打了一剂强心针。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努力地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鲁甸灾区,就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而具体的展示。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着如此浓厚的民本情怀,有着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真抓实干,必能为鲁甸灾区重建注入强劲动力,助力其早日崛起于彩云之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秦豫)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