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干部解难破难更长真本领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1-26 09: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徐岗

“难事长做——驰而不息”系列评论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对共青团组织提出了要破解“两大战略性课题”和牢牢把握共青团工作三个根本性问题的重要要求,同时也对广大团干部提出了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殷切期望。对此,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强调,要认真领会中央精神,深刻把握新常态下的共青团工作,树立起“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的“新常态思维”。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推动共青团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发展,必须着力解决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的问题。我们必须按照秦宜智同志提出的相关要求,着力破解当前团的工作面临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比如,面对青年思想状况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常态,如何有效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面对当代青年大规模、跨区域流动的新特点,如何构建覆盖面全、富有活力的组织体系;面对当代青年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进程中面临诸多现实困难的新情况,如何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如何更好地动员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等等。实践出真知,历练出人才。团干部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骨干力量,要拿出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魄力,推动新常态下的共青团工作不断开拓前进,在解难破难的艰苦历程和创新发展的时代浪潮中锤炼真本领。

  一是要咬定青山、长抓不懈,在引领青少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打牢做青年思想工作的基本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为党的事业培养接班人的长久之功。新形势下,团干部要积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年。要紧密结合青年实际,设计富有时代特色和青年特点的活动载体和宣传渠道,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当前,网络新媒体既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新领域也是主攻方向。广大团干要进一步强化网络思维、新媒体意识,积极探索共青团网络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策划青年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网络活动,积极探索建好管好用好青年网络宣传员、评论员队伍和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引导青年旗帜鲜明地开展舆论斗争,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作贡献。

  二是要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水平。团干部要紧紧围绕大局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要趁势而上,准确把握引领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的机遇和舞台。要借势而为,积极整合市场化、社会化资源为青年搭建平台。要激发潜力,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努力培养一支创新创业创优的青年劳动者大军,为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比如,团天津市委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举办了三地青年企业家经贸洽谈会,开展了“京津冀青年企业家加速营”等活动,促使20余家企业落户天津,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引进转化升级了10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此过程中锻炼了团干部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心系青年、走进基层,在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过程中,练就服务青年群众的硬作风。团干部要把服务青年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就必须要有钻劲,在与青年的密切联系中,深入研究分析各类青年群体的特点需求。要针对青年就业难度增加的状况,深化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要针对城市青年的普遍需求,积极加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帮助青年解决学习工作、身心健康、创业就业、婚恋交友、社会交往等方面的问题。要针对困难青少年群体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残疾青少年、“蚁族”等城市边缘群体的帮扶关爱活动。通过自身的扎实工作,使团组织成为青少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四是要开动脑筋、勇于探索,在推动团的组织创新的进程中,锤炼广泛联系凝聚青年的真本领。大力推动团的组织创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重要要求,在巩固传统领域团建的基础上,创新推进非公企业、流动团员、行业、园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特别是要着力探索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关注新兴青年群体发展动态,团干部要主动与青年意见领袖等青年骨干交流,通过他们尽可能多地联系凝聚青年;要主动与青年社会组织联系,引导它们沿着积极向上的轨道健康发展;要积极扶持一批团组织可覆盖、可影响、可协调的青年社会组织,引导它们开展各类公益性活动,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评价“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团的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能不能把工作做好,很大程度取决于团干部敢不敢负责、有没有担当,在难题面前是否敢抓、在矛盾面前是否敢管、在困难和风险面前是否敢闯。各级团组织在团干部选任、管理方面,也要将虚功实做的作风和难事长做的韧劲作为一项重要的考察指标,善于发现那些有激情、有韧劲、勇于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干部。

  古语云:“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一名优秀的团干部必须脚踏实地,在学习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锻造“永不放弃,永不止步”的韧劲。必须敢闯敢干,在难事长做、弛而不息的过程中勇往直前,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成为一名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天津团市委书记 徐岗)

      “难事长做——驰而不息”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培育核心价值观要迎难而上

  二、中青网评:让党性锻炼成为团干新常态 

  三、中青网评:志愿服务靠的是滴水穿石

       四、中青网评:弘扬国学:化难为易,寓之于行

       五、中青网评:打好网络清朗持久战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