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请教人“第一句话”怎么问?

发稿时间:2015-01-23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谈到学习,大家可能会异口同声地说学习就是获得新知识,获得新能量。是的,学习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更让心与大脑得到滋养。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没有领会到学习的真谛,为了考试而学习,疲于应付,结果得不偿失。学习应是主动的,也是快乐的。在河北正定县曾经有这么一位领导在工作中主动请教下级,主动向群众学习,他就是习近平。

  1982年,习近平来到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分管农村经济、精神文明建设,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政策,以及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和计划生育等工作。虽然任务繁多,担子很重,但习近平不抱怨、不畏惧。遇到工作或生活中的难题时,他总是虚心地请教他人,不管遇到的是张三还是李四,亮出的头一句话就是:“我是来学习的,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和指教。”这样一句诚恳的话成了他的口头禅。而被请教过的人,刚开始时都露出惊愕的表情。因为那时的习近平可算是年轻有为、有胆有识。论理论知识水平,习近平是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在来正定之前,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过,应该不比其他同事差;论基层经验,习近平15岁就在陕西插队,当过村党支部书记,不能说经验丰富,但也能对基层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说出个一二三来。但他没有表现出高人一等的样子,依然谦虚谨慎,潜心学习。慢慢地,他请教的次数多了,被请教过的人也就习惯了,也就没有上下级、官员和百姓之间的拘束了。他们都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尽全力地帮助习近平了解问题,有时候还会帮助他,出谋划策解决问题。习近平虚心学习,不仅掌握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好接触、没架子、谈得来”也收获了与干部群众的感情。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现已就任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依旧保持着主动学习,并向他人学习的习惯,同时更号召大家成为学习者。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出席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2014年3月17日,他将兰考县作为考察点,要求大家要向焦裕禄学习,学习他作为县委书记,如何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舍小家,顾大家的官员气节。

  《荀子·劝学》言:“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如今我们所处的是日新月异的时代,为避免“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我们要做的不应只局限于在“全民阅读日”临时抱佛脚,而应该像习近平一样养成学习的好习惯,保持每天学习,向周围人学习,向智者学习,不耻下问,以最佳状态来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好好学习!(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