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5载春秋的后续,习近平如何计划?

发稿时间:2016-06-27 14: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5年的岁月,可以进步也可以倒退;15年的春秋,或是沧海桑田或是湖光秋月。人生有多少个15年?国与国之间又能有多少个和平之年?“老去光阴速可惊”,15年,犹如惊鸿一瞥,却积淀满怀,未来仿佛才刚刚开启。关于15年,中俄两国有道不尽的话语。

  15年前,中俄双方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两国由此建立起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15年后,也就是2016年6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发表题为《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重要讲话。关于中俄15载春秋的后续与未来,习近平在讲话中郑重而诚恳地做出了回答:

  我们要以共同庆祝条约签署15周年为契机,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持续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彼此构筑牢固的战略支撑。行动要看时机,开船要趁涨潮。15年的和平交往来之不易,中俄双方在时光的磨砺中,不断地交流,不断地磨合,已经有了稳固的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的高度。现有的合作成果无不是在“互信”的引领下取得的。而现在,两国迎来了15周年纪念日,两国元首以此为新的出发点,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更以高层交往为两国关系添加“催化剂”,带动两国之间的政治战略互信向新的高度攀登。支持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的,怀疑与误解正是信任破裂的“罪魁祸首”,因此,中俄双方要抓住15周年纪念的大好时机,不必顾及别人的挑拨、离间,走自己正确的航道,趁着水涨船高,扬帆起航,让两国政治战略互信关系在国际舞台上一帆风顺。

  我们要保持两国4300多公里共同边界和平安宁,还要积极开展边境地区合作,致力于把两国共同边界建成友谊和合作的牢固纽带。俄罗斯是唯一一个与中国接壤的欧洲国家,两国有着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可谓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老邻居。中国有句俗语:远亲不如近邻。中俄两个大国大片国土相连,这是缘分,也是机会,边界的安定和谐能够为两国带来更多的利益与安全感,也能为边界人民的生活带去便利与幸福感。是朋友,斗转星移情不变。两国要珍惜共同边界和平局势,要让边界地区合作成为一种常态、常情、常理,用牢固的友谊之绳捆住这条长长的边界纽带,为彼此消除“腹背受敌”之忧,用合作成就双方边民的“获得感”。

  我们要在业已取得的经济合作成果基础上,深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进而在欧亚大陆发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经济合作关系,使中俄关系发展带来的福祉不仅惠及两国人民,还要惠及整个地区国家人民。同欲者胜哉,中俄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与追求,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更团结的势力,中国由此走向的不仅仅是沿线的国家与地区,更是世界性的广大舞台,反之,沿线国家走的也是顺风顺水的繁荣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是各国战略,俄罗斯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势在必行,是战略对接的大道,大方向,契合中俄双方的共同利益。“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具有全球性的政治、经济、人文等意义,对应对世界形势变化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应该将这种深度融合的合作深入、拓展、细化,为亚欧地区注入一剂“发展活力液”,让亚欧各国合作关系活起来,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活起来。要知道,中俄双方携手前行的最终目的不能只停留于实现“小利”,更要有“兼济天下”的“大利”,共同让挖坑之国自陷坑中,让排他性的选择成为“曲高和寡”的坟墓。

  我们要大力开展人文交流,特别是要发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民间交往,广泛弘扬条约确立的和平理念,推动两国社会各界相识相知,使中俄世代友好代代相传。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文化就犹如一壶清酒,自斟自饮总是缺少一种趣味,但如若相邀那么一人两人,这饮酒之乐就浓郁无比而回味无穷了。中俄之间的人文交流就好比与知己好友举盏共饮——近年来,双方积极开展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活动,媒体交流年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两国民众彼此有了更多的好感,有了更深的友谊。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从1997年成立至今已有19年的历史,两国要充分利用这一友好平台,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促进睦邻友好合作,巩固和扩大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让友谊万古长青,让共品的这壶美酒愈久愈香。高层互动,人民相亲,和平相护,世代友好才会代代相传。

  我们要坚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强国际战略协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同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维护好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中俄两国都是大国,在国际舞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高举公正合理的旗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维护全球和平,还是像某些国家一样巴不得世界乱成一团,以便从中作梗、取栗?中国有着从一而终的信念与行动,俄罗斯对这个问题也是慎重考量,双方做出正确的、符合两国人民、符合世界人民的政治战略决定是重大的利益攸关。习近平去年9月在美国西雅图发表演讲时就指出,“世界上很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但这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时俱进、改革完善。”无论什么时期,人民总是从呼喊的渴望中,高歌神圣的和平。中俄两国要争做国际秩序的创建者、贡献者与获益者,积极为热点问题解决,建言献策,发挥优势,展开战略协调,展现大国的风范与风度,让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毫无立足之地。没有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秩序存在,世界的局势就能顺利向着和平稳定发展前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提出的“五要”是15年的一个小终点,更是未来的一个新起点。中俄的下一个15年,中俄的今天与明天,还有很多故事要谱写。这15载春秋的后续,需要两国来共同努力创造!(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