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级荣誉,习近平的这块勋章重在哪?

发稿时间:2016-06-20 1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几日,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的访问正在持续升温。“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前夕发表了署名文章《永远的朋友,真诚的伙伴》,人未至而声先闻,引起海内外媒体热烈反响;塞方则派战机护航,并且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迎接永远的朋友。“学习大军”这两天也与大家共同品味了“一文一访”之佳处。6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贝尔格莱德与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齐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尼科利齐总统还向习近平主席授予了塞尔维亚最高级别勋章——“共和国一级荣誉勋章”。习近平在世界范围获得的赞扬与荣誉很多,这枚沉甸甸的共和国一级荣誉勋章有何重要意义?表达了塞尔维亚对习近平怎样的态度和感情?“学习大军”今日继续为您探秘:

  重在历久弥新的深厚友谊。在和尼科利齐的会谈中,习近平指出:“中塞传统友谊深厚。”朋友相交的类型有许多种:有兴趣相同的“臭味相投”,有利益共享的“攻守同盟”,也有心灵相通的君子之交,有命运相连的生死之交。中国和塞尔维亚的伙伴关系显然属于后两者。习近平说,“两国关系历经时间和历史考验,历久弥新”。70多年前,两国一个在亚洲,一个在欧洲,在世界的东西两边共同抵抗法西斯的侵略;60多年前,中国同塞尔维亚的“前身”南斯拉夫联盟建交,正式揭开了朋友关系的序幕;7年前,塞尔维亚又成为第一个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朋友之间贵在相知,习近平对朋友国家的民俗知之甚深,在这些国家的海外署名文章或是演讲当中,习近平总能找到最能代表该国百姓对生活哲理思考的俗语,一句话就拉近了双方的亲密关系。对塞尔维亚,习近平引用的是“朋友是时间的果实”。中国和塞尔维亚的深厚友谊,正是在这些时间当中酝酿,正是结出丰满醇香果肉的历史时期。

  重在潜力巨大的战略关系。2013年,习近平就与尼科利奇一道签署《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就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共识。这次访塞,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对该国的首次访问,这是为什么呢?习近平指出,这是因为,“当前,两国传统友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的确,中塞关系之所以发展动力强劲、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比如“一带一路”,习近平此次出访的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三个国家均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沿线国家,中东欧沟通了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联系。因此,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双方同意聚焦重点合作领域,拓展重大合作项目,把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优先方向,把产能合作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把农业合作作为两国务实合作新的亮点。这些具体的项目对接,无疑会让“一带一路”的建设更加提速。

  重在彼此支持的共同理念。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和塞尔维亚如此坚固的伙伴关系,除了“源于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和深厚情谊,源于两国在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彼此支持”,还“源于两国在发展道路上互学互鉴和互帮互助”。2013年8月,签署中塞《联合声明》的时候,尼科利齐就表达了对中国新领导集体的祝贺及学习的愿望,说“塞尔维亚从中国的发展模式得到启发,这一模式可以成为所有国家政治、经济改革的范例”。的确,这些年来,中国和平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得到广泛的认同。从前很多国家的交往,要么是大国以强大的实力压制效果,强制要求他人照搬自己的模式;要么是用实际利益软化他国,用“糖衣炮弹”贿赂他国。中国在世界上的交往则绝不是如此,中国一直将地球上的各个国家都视作“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每次出访都是这个理念的生动实践。中塞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共同愿望,顺应各自国家发展振兴需求”,更重要的是,对区域乃至全球都有积极意义。中国梦也是世界梦。学习大军认为:习近平在谈双边关系的时候,都体现出一种全球视角和世界眼光,不能等闲视之。

  “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中国抒情传统讲究一唱三叹,今天的流行词是“重要的事要说三遍”。当这首南斯拉夫电影《桥》的主题曲再次唱响在耳畔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塞尔维亚授予习近平“共和国一级荣誉”勋章的重大分量,也看到了中国“愿同塞方共同努力,继续加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增进人民相互了解,不断拓宽双方合作平台”的郑重心态和美好愿景。(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