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期待上合组织合作迈向“上不封顶”新阶段

发稿时间:2016-06-24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值此上合组织15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塔什干出席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上合组织而言,此行具有承前启后、再造辉煌的重要意义。

  峰会期间,习主席将与成员国元首回顾发展历程,评估所获成就及总结经验,以进一步提升对该组织核心价值的认知,弘扬、光大“上海精神”。此外,还将探讨各领域合作及新一轮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扩员,以及发挥上合组织的桥梁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2001年6月15日,中俄哈吉塔乌六国成立上合组织,以欧亚大陆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定位,以地区安全稳定锚链定向,崛起于国际战略地平线。15年弹指一挥间。上合组织成员国先谋后动、聚精会神,积极应对外部局势动荡,在维护地区安全、增进经贸互补,拓展合作维度等方面,摸索、挖掘、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促进了利益交融,提升了合作水平,创造出迥异于西方强权政治、结盟抗衡、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安全新理念和合作新路径。

  上合组织风雨兼程15年,六国借助这一战略方阵之集体力量,辅车相依,矢志不移,高举新型安全观、新型国家关系、新型区域合作大旗,成功扮演了东方世界“安全大厦”、南方集团“发展橱窗”的角色,有效地对西方主导的政治秩序,及北方集团掌控的经贸规则构成“战略再平衡”,为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提升国际地位作出重要贡献。

  事业无穷年。上合组织运行迄今,面临成立以来的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即如何在行将莅临的10—20年中,在合作中求发展,在转折中谋升级,通过组织扩员、战略对接、能力建设等一系列新举措,实现新跨越,争取迈向多方合作“上不封顶”的新阶段。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缘于此,习近平主席在乌媒署名刊文指出:“中方愿同乌方及其他成员国一道努力,以塔什干峰会为新起点,全面提高合作水平,使上合组织更好地造福地区与各国人民”。此语道出了此届塔什干峰会的性质、任务、主线及中国对此的积极姿态。

  要言之,深入谋划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激发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做大做强,保证在按严格程序扩员的同时,不影响内部协调力、决策力;力争扩员幅度与国际话语权提升成正比,最终实现组织的地域涵盖扩大与国际影响同步提升;推动上合组织与“一带一盟”对接,在多种机制的互补、借力过程中,发挥好桥梁作用。可见,习主席的塔什干之行乃重大地缘战略活动。

  此行将进一步促进地区安全合作及发展战略对接思维的升华,推动上合组织深化与中亚甚至南亚、西亚、东南亚国家合作关系。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塔什干峰会规划的发展方向利于新兴力量对欧亚大陆乃至国际战略格局的主动塑造。

  战略界乐观地估计,十年磨一剑,实现新跨越,上合组织会更出彩。今天的小苗,明日的大树。一个唯区域又不唯区域、唯成员又不唯成员、唯内陆又不唯内陆,兼顾地区与国际安全、双边与多边经贸、全球治理的大空间、大区域、大机制、大平台势将喷薄欲出,一个安全与经贸合作“上不封顶”的新阶段越来越近。

  (陆忠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