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多和老辈唠唠才更懂“中国梦”

王海

发稿时间:2013-12-14 07: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昨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上午10点,南京上空又一次响起凄厉的警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来自江苏各地的5000名市民以及外国友人举行和平聚会,以纪念76年前在这片土地上被血腥屠杀的遇难者。在聚会人群的脚下,就是当年集中掩埋遇难者的尸堆如山的“万人坑”之一。

  76年,以人的一生来看,时间很长;但从历史的角度,只是刚刚掀去一页。相信,当警报响起,无数南京市民停下脚步为死难者默哀的时候,他们能想到当年血流成河的恐怖场面,能听到无数无辜临死者凄厉的绝望哭喊。而再抬头环望四周,今天的南京以及中国,已一派和平繁华,人们享受祥和与富足就像呼吸一样随意却难察觉。

  在回望民族苦难的这一刻,如果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系列论述,相信大家会比平时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触——“近代以后,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自那时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

  南京大屠杀,只是近代以来我们民族所遭受磨难的一笔而已。笔者并没有经历过乱离,但小时候常听外婆讲起她年轻时候“跑老日”(逃跑躲避日军)时的惊恐和悲惨。笔者长大的村庄,有个地方几十年来少有人夜晚敢去,因为那里曾经被日本兵杀过几个投宿的生意人,村里不少人目睹了当时人头滚地的惨状。尽管已过去几十年,但这种随时可能性命不保的恐惧,真的能延续几代人。

  稍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从鸦片战争起的近代百年,外族入侵、割地裂土、内战频繁、生灵涂炭,几乎就是家常便饭。国人的性命以及尊严,都低贱到了极点。近代百年,是我们民族悲惨的百年,不堪回首的百年。难怪有老辈人常说,“宁作太平狗,不作乱离人”。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完全是蘸着民族百年血色书写下的警言。

  但随着时间流逝,警言也可能被淡忘。上了年岁的老人们常会说:“现在的年轻人算是遇上了好时候。”听到这句话,大部分人会认可,但也有人不以为然,甚至出言反驳。很明显,这类人肯定是苦恼多多,或者衣食住行的条件不尽如人意,或者没有感觉体面和报酬丰厚的工作,或者是遭遇到某种社会不公感觉被剥夺被侵害。另外,空气也坏了,人心也坏了,自己的价值也难以实现,期望总是破灭。其实,各种不满简而言之,就是“人比人,气死人”——有些是和身边的人比,有些是和发达国家的外国人比。

  说多了,听多了,有人开始嫌弃这个社会。有个现象能反映这种情绪,那就是移民潮抬头——有条件的抓紧移,没条件的努力创造条件移,自己不方便移的让子女移。笔者大胆揣测,在一些人的内心深处,这辈子能当个“外国人”,也是一大成就和骄傲。

  按说,只要有条件又合法,移不移民是个人意愿和追求的事儿,旁人没理由置喙。但这股潮流显然又有违世事常理。怎么讲?今日中国不同过去,侵略者被赶走了,内战结束了,被割让的国土也收回了,可以说国泰民安;并且在建国后尤其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飞速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过上了好日子,全世界都在瞩目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复兴。

  过去100多年,那么多的优秀中华儿女抛家舍业,连命都不要,先是“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后是“打倒列强除军阀”,接着要“打跑小鬼子”,然后要“建立新中国”。倒下一批又站起来一批,他们究竟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今天的国家独立,民族强盛,人民能过上安乐日子?当年,这些仁人志士抱着必死之心奋起抗争,是甘愿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今天无数牺牲者的梦想实现了,他们栽下的富强之树在鲜血的浇灌之下也长大了,后人却为何嘟囔着要离开?

  他们的确有理由——社会不公,环境污染,福利不够,财产权没保障——现在是自由的中国,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和权利。但能够历史地看待当下中国的许多人,肯定会为此痛心。

  近代中国人民的抗争史,绝对不像时下流行的“抗日神剧”,有谁能以一敌百,既神武又浪漫,而是以刀枪弓箭对抗坚船利炮,以血肉之躯对抗坦克大炮,以千千万万条活生生的人命来对抗欺压。很多人都知道,在推翻帝制的抗争中,孙中山所领导的许多次起义,是移居国外的华侨或者留学生回国担当主力军。当时,面对民族遭遇的深重灾难,这些人有条件离开或者已经离开,却没有逃避,反而给家人写下绝命书,抛弃财产,回国慷慨赴死。驱动他们的,不是个人安乐,而是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今天,这个梦想明明越来越近,但百年屈辱给民族留下的心理创伤却还没有完全消除,那就是个别人潜意识里的崇洋惧洋和方方面面的不自信。几天前沸沸扬扬的“中国大妈‘碰瓷’外国小伙”事件,就是一些人“道德不自信”心理的一次闪现。几十年以来,我们既然已经站起来了,那么自信也要站起来。不仅是道德自信,而且包括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我们拥有自信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眼下是和平时代,不需要谁去流血牺牲,但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驱动力量,正需要无数中华儿女投身其中。确实,眼下的中国社会,存在不公,社会保障不健全,特权嚣张,腐败滋生,雾霾严重,但这些不是我们逃避的理由,恰是我们齐心协力对抗消灭的敌人。前人是栽了树,他们以悲壮惨烈的牺牲换来了今天,我们岂能只想着乘凉?难道不能流点汗水,让前人种下的这棵树更茂盛些,让未来更好些,让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近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时代不同,梦想也会不一样,但梦想的感召力永远是无穷的。苦难深重的时代,梦想能让人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祥和安乐的时代,它能让人找到生命的意义和方向,并砥砺前行。梦想需要格局和境界,如果眼力只及周边方寸,梦想又从何而生?个人价值又何从实现?所以,不历史地看中国,不会懂得中国梦的深度和广度;不和老辈人唠唠,也很难体会中国梦的生动和真切。(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系列评论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佟亮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