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妙谈“老黄牛”与“空谈家”

学习大军

发稿时间:2015-01-20 13: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古以来,“老黄牛”就是勤恳与埋头苦干的化身,它常常被赞颂。著名诗人臧克家在他的诗篇里就曾赞扬过“老黄牛”:“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而“空谈家”,即说话不看现实,只会说大话、假话、空话,不付诸行动,亦被抨击。习近平曾以幽默的比喻道出领导干部不能单纯地成为“老黄牛”、“空谈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习近平早在任正定县委书记期间,就曾对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出具体要求。在一次会议上,他指出:“在工作作风上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要有一个大的转变。不能仅仅是一个老黄牛,也不能只是一个空谈家,而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老黄牛”有务实重干的优秀品质,但缺乏远大的目标;“空谈家”只有远大目标而不脚踏实地地践行。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取“老黄牛”与“空谈家”的“精华”,去其“糟粕”,才能实现远大目标与务实工作的完美结合,从而真正成为“实干家”与“战略家”。

  将“老黄牛”、“空谈家”转变为“实干家”与“战略家”,习近平在三十多年前就有独到的见解,他强调:“要坚决改掉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唱高调、尚空谈等假大空恶习。要改变单纯靠会议和文件指导工作的做法,实行面对面领导。要提倡说短话,开短会,戒掉‘穿靴戴帽’切忌空话、套话。要从‘文山会海’中彻底解放出来,集中力量抓大事,抓实事。”“文山会海”虚掷了资源,迟缓了效率,将提高为人民群众办事速度抛之脑后;讲长话、开长会正是领导干部无调研、无实践的体现,将看似抑扬顿挫的老话、套话、空话反复说;改掉纸上谈兵、光说不练假把式的坏习惯,务实才是硬道理!这些与“八项规定”中关于文风会风的规定是一脉相承的,正是“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正定县版本。

  习近平历来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倡导领导干部不为“老黄牛”、“空谈家”,而是化身为更有能力的“实干家”与“战略家”。他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领导干部反对形式主义,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爱戴。习近平是当之无愧的“实干家”与“战略家”。(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