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让金砖和世界因青年而更不同

发稿时间:2017-09-04 11: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3日,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演讲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认可和评价,让世人明晰了金砖未来合作的美好前景,也更加期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演讲中还着重提到了金砖精神,并认为其是五国历经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这种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升华,为五国人民带来福祉,也让世界因金砖合作而有所不同。 

  作为中国当代青年,我们不仅从演讲中感受到习近平主席执着于发展和未来的深情与追求,对其中含有的韬晦叹服,更从中看到了我们青年人的新希望、新机遇和新舞台。金砖国家在10年的合作中,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这样的诚意、姿态和胆气,与我们青年锐气、活力、闯劲和拼搏精神相契合,而这种契合也在无数青年心中泛起了涟漪,甚至激起了澎湃浪潮。 

  “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青年亦是国家友谊、世界友谊的生力军,维系着美好,也做出着奉献和改变。因此,在目前的大好形势下,我们青年就要果断地拿出我们“爱拼才会赢”的劲头,克服本领恐慌,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让自信取代彷徨,让魅力成为资本,真正将锐意进取的力量之弓拉到最大,更豪气地走向崭新的未来。这更要求着我们拥有“让金砖和世界因有青年而更不同”的现实胆魄,进而脚踏实地,用磅礴的青春力量将这心声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并能将这种改变持续下去,感染更多人,帮助更多人。 

  金砖国家的合作,甚至是世界的合作,为我们青年的奋进铺设了一条又长又宽的大路。这路上有光芒,也有荆棘,正如金砖国家发展可能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一样。但这正是我们喜欢的样子,因为其是我们磨砺自己,成长成才的绝佳轨迹,逆风的飞翔往往更美丽,也更有收获。更重要的是,10年的光辉岁月凝炼成的金砖精神温暖了我们的心,更让我们坚信,荆棘与挑战只是“路边风景”,而光芒才是终点站的美妙。真到终点时,我们青年除了能有视野的开阔、能力的提升,还会有精神的慰藉、心灵的共鸣。这一切的收获源于我们在征途中所贡献的青年力量。我们自己也会因为美好的青春融入到金砖国家大合作、大发展和大繁荣中而自豪,燃烧的热血为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贡献点滴而兴奋。 

  所谓的金砖精神,具体表现为,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办。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国家都是在发展道路上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对那些身处战乱和贫困的百姓,我们感同身受。我们五国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如今,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这充满魅力和感染力的金砖精神之所以能让我们青年人暖心,最主要在于其与我们的理想信念、处世态度和心胸追求高度吻合。比如有毅力,有勇气,有担当,秉承开放与包容,好交流,好沟通,执着于创新创造,不忘矢志艰苦奋斗和锤炼高尚品格等。这种吻合既是我们青年和金砖精神的缘分,也意味着我们青年完全可以做金砖精神的追随者、传承者和发扬者,这不是偶然,而是历史使命和现实状态天然融合,进而驱动着青年投身其中,并乐在其中。金砖国家青年论坛摄影展、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上的青年身影,都是潇洒而幸福的,在青年政策、青年创新创业、青年文化、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等金砖青年合作的重点领域,更不乏青年的欣喜,这里面有的是满满获得感。 

  践行金砖精神,完善和发扬金砖精神,将金砖精神推向新高度就是我们青年的时代责任。说白了就是,让其既能激励于青年,又能被青年所感染,所激发,变得更具活力,更能不断适用于新时代,最终让金砖精神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金砖精神的升华便意味着世界的进步,我们青年的升华。 

  李大钊先生曾言:“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 当代青年,就是要承接前人的志气,化为自身的底气,不断地“奋斗”下去。在奋斗中守住我们的初心,牢记我们的使命,更要记住习近平主席“要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的教诲和期待,不仅要担当起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也要担当起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使命。不负国家的未来,不负世界的未来,让金砖和世界因我们青年而更不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彬)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