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说“桥”

发稿时间:2016-09-07 1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都说“西湖风景六条桥,一株杨柳一株桃。”纵横交错的桥梁将杭州的美连接拼凑成一幅“人间天堂”,而G20峰会像是架设了一座座四通八达的桥,将来自五洲四海的国际友人们于初秋9月汇聚到了杭州这个“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美丽城市。“四面空波卷笑声,湖光今日最分明。”9月4日晚的西湖热闹非凡,璀璨的灯火照应着静谧的湖水,波光潋滟的西子湖畔低垂的杨柳轻倚肩头,似在你耳边轻声诉说。在丝竹悠扬声中,习近平主席与夫人彭丽媛偕同出席G20杭州峰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所有嘉宾一同步入了宴会厅。习近平在国宴上发表致辞,文采斐然、诗情画意、丝丝入扣,向世界展现了一幅绝美的“桥”之画卷。

  桥汇古今,韵味杭州。在致辞中,习近平娓娓道来:“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美誉,湖光山色、人文美景俯拾皆是,西湖十景或近观、或远眺,引人无限遐思,流连忘返。连通这些美景的是一座座历史悠久、造型优美的桥,本届峰会会标的设计灵感就来源于此。”“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从古至今,杭州的美历来为人所称颂。桥,便是其中的一抹靓丽风景。地处我国长江三角洲南沿和钱塘江流域的杭州,河网湖泊星罗密布,造就了其桥之千姿百态;而杭州有着2200年悠久历史,又是我国著名的七大古都之一,赋予了其桥之历史韵味。早在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就在其游记中将杭州描述为“千桥之城”。许仙与白娘子相会在断桥,苏小小埋骨西泠桥,苏堤六桥碧波掩映,拱宸桥连通运河两岸,钱塘江大桥横跨怒潮……桥,已经成为杭州这座城市的独特标识与文化符号,尽透出杭州融汇古今、灵动开放的底蕴。此次G20杭州峰会的会标,就是一座桥的图案,不仅鲜明地打上了杭州的烙印,还寓意着对沟通、合作、联动的美好期待。其中,20根平行线条代表着20国集团成员国;等距等粗的线条、圆形的桥洞是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对此次峰会始终秉承平等、互通、开放的坚持和承诺;蓝色则是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期许。这样的一个会标与此次峰会主题高度契合。如今,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及其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用事实兑现了习近平去年在安塔利亚峰会上所许承诺:“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桥通四方,携手可行。在致辞中,习近平动情描绘:“二十国集团就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这是一座友谊之桥,通过这里我们把友谊的种子播向全球,增进互信、互爱,让彼此的距离不再遥远;这是一座合作之桥,通过这里我们共商大计、加强协调、深化合作、谋求共赢;这是一座未来之桥,通过这里我们同命运、共患难,携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何谓桥?桥是“架在水面或空中便于通行的建筑物”,为人们生活提供便利,成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风景线。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的关头,全体成员相聚一起为的是努力营造世界经济企稳复苏的新局面。这些年来,二十国集团每年都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对全球经济走出动荡、重返增长之路都使出了力气,G20已成为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以及正在演变成“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从这个意义上说,二十国集团不正是就像一座桥,把过去、现在,现在、未来,东方、西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吗?G20峰会以友谊、合作、命运共同体为主线,在协商、包容中调制最适合、最富有成效的惠及全世界人民的“香水”。友善、热情是它的前调。G20峰会既有正式会晤,也有朋友间的叙旧,习近平与奥巴马夜游西湖、凉亭喝茶,与各国嘉宾登船游湖、共赏精彩晚会,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的友好。协同合作是它的中调。合则两利,分则两败,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合作是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然选择。G20峰会就是目前全球最重要、最有成效的对话机制之一。同舟共济是它的后调。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惟有同心协力,休戚与共,携手并进,才能行稳致远,通向未来。G20峰会共举的是全球经济盛事,共商的是世界发展大事,共谋的是世界人民福祉,一家之言或私心都不能成为G20前进的方向,平等、公平、包容的协商与合作才是未来人类发展的主旋律,顺应潮流才能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桥连你我,共展未来。在致辞的最后中,习近平真诚呼吁:“我们为了共同的使命而来,当前是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转折点,二十国集团要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引领新一轮强劲增长。”“我们为了更紧密的伙伴关系而来,同舟共济的伙伴关系、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秉持共赢理念,着眼促进增长和发展的长远目标,不断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凝聚合力。”“我们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而来。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引领世界前进步伐,有责任带动全球发展潮流,有责任为实现人类共同繁荣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二十国集团成员的总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人口约为40亿,占世界总人口的近2/3,影响力与地位可见一斑。习近平深情地用一段排比,道出了二十国集团的使命、精神与责任,令人动容与思考。志同者道合,道合者相谋,既然二十国集团这座桥已经架起,全体成员应不忘初心,坚守伙伴精神,朝着共同的使命、共同的愿景,奋勇向前,共筑未来,让这桥更牢固,在现实与未来中不断焕发光彩。

  杭州的桥,连接着美景。G20杭州峰会,中国架起了友谊、合作和通向未来的桥梁,连接的定是世界经济那充满“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妙曼风景。(文/学习大军,2016年9月6日)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军 微信ID:xuexidajun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