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主席带您看看真正的“大中国”

发稿时间:2016-09-06 14: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水光潋滟睛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杭州的妩媚、温婉让人不禁想要“挑逗”她一番,在这曼妙的湖光山色间,借着G20峰会,咱习近平主席给世界展示的可不只是中国的“柔美”,更是中国之魄力与风范。9月5日,G20峰会闭幕后,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习近平介绍了在峰会闭幕式上总结的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即“各方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站位高、谋划远、方向大,G20杭州峰会可谓硕果累累,画上了圆满句号。上述成果是各国共商大计的结晶,更少不了“大中国”之贡献。且看习近平如何彰显“大中国”。

  中国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素来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世界发展自然也离不开中国。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上说:“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2015年12月开始,全球股市暴跌,国际金融市场陷入恐慌和动荡中,低增长、低利率、低需求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等风险铺天盖地,种种迹象不得不让人们想起2008年的经济危机。因此,国国自危。危难之际,总要有人勇于提出问题,并直面问题,提出思路,凝聚共识,解决问题,否则怎么跨过这道坎儿?就在这关键时刻,中国作为这次峰会的东道主,以世界的视角,以大国的担当,挑起了重担,提出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希望这次峰会各国能够献计献策,“生产”出切实有用的方案,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态势与走向,“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

  中国能力。中国有句俗话说:“不是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意思是,没那能耐,就别主动要求办这事儿。中国可不是不自量力的主儿,咱正是那块金刚钻。瞧,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不就说了:“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能力何在,且看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当全球复苏步伐缓慢之时,中国却保持着较高增速。2008-2015年,中国贡献了全球GDP增长总量的47%。而去年,当全球贸易出现两位数负增长时,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却从12.2%上升到13.8%,几乎以一己之力支撑着全球贸易局面。要说中国是“带头羊”“领头军”,咱们当之无愧。为世界经济创造总量,是贡献,也是能力。中国这些年无疑在遏制全球风险、促进全球增长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起作用,才是真能耐。当然,每一个国家都有责任使出自己的能耐,为全球经济做贡献。

  中国智慧。达芬奇说:“智慧是经济之女”。意思是智慧源于经济,是经济的产物。反过来,经济发展需要智慧,而中国正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巨大的智慧。“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其实,中国之所以能够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保持中高速增长,得益于中国一直以来都追求创新驱动,以创新带动发展。如何创新?这次峰会上,习近平拿出了“中国方案”:?一是“各国要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二是“必须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更加重视增长质量和效益,特别是通过财税、金融、投资、竞争、贸易、就业等领域的结构改革,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结合,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推动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性增长”。三是“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这是习近平,也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的智慧。中国提出的创新理念也得到了各国的积极响应,达成了共识。这一理念也是这次峰会主题的重要部分,其成果将推动世界经济的强劲发展。

  中国影响。所谓人微言轻,相反,地位高,影响大,就能一言千金。这次峰会上,中国与各国能够取得诸多共识,也正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的认可,以及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也再上一阶。习近平总结说,要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正体现了开放、包容和联动。“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涉及国家众多,关系到沿线国家44亿人口,就以2015年数据为例,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近1万亿美元,我国在沿线65个国家中投资49个国家,共计150亿美元,同比增长18%。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提供完善全球治理的新动力,正在形成经济增长的新活力,正在展现全球发展的新前景。当然,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不仅仅在于“一带一路”,在于文化魅力、政治地位等等各方面。

  何谓大中国?不仅在于国土面积大,人口数量多,更在于中国为世界做了什么。正如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所说:“习近平展示出了一个大国领导人的勇气,中国展现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