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德云互撕与师徒制的末路

发稿时间:2016-09-06 13: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吃瓜群众又有好戏看了:郭德纲和曹云金撕的很耐撕。

  一个编德云社家谱清理门户,一个发7000字长文“你德没了,我云还在”;一个以“欺天灭祖悖逆人伦”之名“夺回艺名逐出师门”,一个反唇相讥“抱歉,云不是你的,是创始人张文顺先生给的”,更历数其骗徒弟学费、逼自己退赛、骂姜昆冯巩……

  不懂相声,更不懂相声圈,总觉得,陈年旧事沉滓泛起,说穿了,无非一个利字。从郭德纲“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恶言构陷意狠心毒,似此寡廉鲜耻令人发指”的用词,不难看出这个师傅的气急败坏;出走的二云,对这些名词给出的解释是,“就因为不再给你赚钱了”就要赶尽杀绝置于死地。

  在传统的师徒制里,师徒关系恰似父子关系,而且是,当一天的师傅,就是一辈子的父亲。这个父亲往往更趋霸权,这个儿子往往只有义务没有权利。所谓“艺不轻授,道不轻传”,徒弟为了入行混饭吃,必须在若干年里给师傅当牛做马。这原本只是一桩交易,问题在于,它非要绑上道德的名义。

  我小的时候,村里的裁缝和木匠家里搞“双抢”最轻松,苦活累活全是徒弟们干;不过,除了过年过节要拜节以外,倒是没听说过需要额外缴学费,拜师仪式也就是一顿饭。当然,这是最低端的师傅。相比之下,在相声、京剧和武学的部分派系中,因为大有日后成角儿发财的可能,师傅的待遇要更高,徒弟的权利要更少,拜师礼金和过节茶水钱必不可缺。

  电影《霸王别姬》里清晰呈现了传统的师徒关系,师傅绝对说一不二,错了也是对的,徒弟绝对不敢反驳,否则必然私刑伺候。到今天,诸如本山传媒和德云社,虽然早都是企业公司化运作,但奉行的依旧是师徒制,师傅高高在上,徒弟恪守本分。

  一些人说,师徒制是传统文化的糟粕,其实未见得,只不过其中确有不合时宜的部分。另一些人说,相声的没落是因为师徒制的没落,我倒觉得,相声的没落可能恰恰是因为师徒制的坚挺。

  为什么会有师徒制?一是因为过去没有成系统的教育体系,师徒制相当于私塾,而且门槛相对较低,能给穷人学本事的机会;二是因为这些行当在外人看来往往比较神秘,而且有“市场准入”门槛,轻易不会外传,更谈不上教育的标准化、公开化、普及化。

  相比之下,如今的导师制权责更为明晰,导师常常被学生喊为“老板”,这一点和徒弟给师傅挣钱一样,但导师与学生不是那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关系,师生的情分当然有,但绝不是只要学生不继续给导师挣钱,就是“欺师灭祖忤逆人伦”——所谓人伦,在此处的定义是,学生的私利也需要被尊重。

  师徒制是交易,导师制也是交易,只不过,权责明晰的交易,交易的成本要更小。更重要的是,在认知上,师徒制的认知模式是这样的:师傅知道一切,师傅掌握一切,师傅就是真理。徒弟出走单干,因此寡廉鲜耻,若还敢跟师傅对着干,那就简直不是个东西。

  相反,没有一个导师会觉得自己已经穷尽了人间的真理,学生不同意自己的观点,甚至提出完全相反的意见,都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师徒制只能在一些以传统作为保护壳,不准备与时俱进,甚至只要革新就会完蛋的行当里继续存在,它不可能用于探索任何未知的领域,不适合那些“师傅也不知道”的行当。

  关于师徒制的话题,本身就是一个好的相声题材,德师傅还是云徒弟,谁来说一个?(舒圣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