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开幕辞,习主席要求把握好大方向

发稿时间:2016-09-05 14: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杭州,注定是一座不平凡的城市。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曾流传过梁山伯与祝英台在长桥十八相送的爱情故事,也留下了白素贞与许仙在断桥相识定情的动人传说。白居易说:“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欧阳修说:“平生为爱西湖好,来拥朱轮,富贵浮云,俯仰流年二十春。”苏轼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就是在这样一个令人沉醉的城市,正在发生着影响世界的大事。9月4日下午,备受关注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开幕辞。虽然只有短短十五分钟,致辞全文不过两千字左右,但干货满满。接下来,且跟随“学习大军”的脚步,看看咱们的习近平主席都说了啥。

  致辞一开始,习近平就开门见山地指出:“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了一个关键当口。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全球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至今已经走过8个年头。虽然一直处于复苏状态,但老龄化社会,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依然是导致世界经济总体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新常态下,世界经济正面临着多重的风险与挑战。如何在风险和挑战中实现多赢,习近平开出了一副“中国药方”:“第一,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第二,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第三,我们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第四,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第五,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就是要求各成员国结合实际,统筹改革,扩大需求,改善供给质量、巩固增长基础。只有各国经济增长了,全球经济才会增长、世界金融才会稳定,特别要防止损人利己、损人害己之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当前中国和世界要走的必由之路,也只有创新才能为世界经济挖掘出新的增长动能,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可口的“蛋糕”若没有了“防虫罩”就会引来“苍蝇”。只有筑起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安全网”,才能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特别要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多年来,中国一直向全世界提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建议,并身体力行,这无疑是中国向全球经济注入的强劲动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制止贸易保护主义,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才能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开放、交流、融合。中国一直把可持续发展放在突出位置,鼓励二十国集团率先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制定行动计划,带动全球范围的包容、联动发展,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这有利于增强二十国集团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同时对于世界而言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G20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说它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一点也不为过。既然作为领头羊,那么大家必须团结合作,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

  第一,“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面对重大突出问题,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展现战略视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目前,世界经济正处在一个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的过渡期。二十国集团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短期效果明显,但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复苏转折的关键时候,需要新思维,应有新举措,由危机应对的短期行为转变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长效机制非常关键。为了稳定全球经济、提升全球治理、改革全球秩序,G20机制就必须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改革转型,从传统的发展方式向创新发展的方式转型。二十国集团作为世界经济的龙头,在面对世界上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出口和制造业不断萎缩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时,就必须根据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开拓战略视野,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有益探索。

  第二,“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习近平强调:“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今年,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语言代替不了行动,行动才是最响亮的语言。所有的想法若没有付诸行动,就好比空头支票毫无用处。二十国集团代表着全世界人民共同发展的希望,是一个庞大的命运共同体。因此它承担的职责也是史无前例的。目前,二十国集团已经就《G20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达成共识,明确了G20未来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合作的原则,并决定围绕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开发、粮食安全、能源、贸易投资、气候变化、创新等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系密切的15大领域开展集体行动。而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深化改革的力度空前,举措实在。面对众多的期望,二十国集团更应该以行动代替语言,用切实的行动向世界发出最响亮的强音,只有落实,才能体现G20的威力。

  第三,“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继续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确保合作延续和深入。广纳良言,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使二十国集团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应各国人民诉求。”在旧有增长机制乏力,新动力、新机制孕育之际,G20杭州峰会成为了新旧动能转换节点。二十国集团应该借此机会加大对机制建设的力度(尤其是加强贸易投资机制建设,这也是这次峰会的一大主题议程),共享已有的优秀成果。“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也只有不断地根据世界现状来丰富和完善机制的各个方面,才能有效的推进二十国集团的合作,打造出最坚实的合作平台,发挥出最强劲的合力。同时习近平提出要“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这是因为,当前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它们的声音正代表了世界格局的走向,若忽略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就等同于掩住了世界发展的耳朵,遮住了双眼,将会大大削弱二十国集团机制工作的有效性与针对性,最终导致全球发展受阻的消极结果。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低潮时期为复苏经济做出的巨大贡献,发展中国家对世界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世界也应该多听一听中国与其他发展中的声音,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体现出包容联动的特性,更有效地制定出有效的工作目标,才能更好地满足世界各国人民的期望。

  第四,“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习近平强调:“我们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长久以来,中国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同时,习近平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体现了对人类及整个世界共同命运的关切,而且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目标高度契合。人类只有一个地球,避免冲突和共同发展是所有国家的共同夙愿。为了实现这共同的愿望,就需要各国拿出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才能激发出强大的发展动力。世界经济的浪潮虽时有惊涛骇浪,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的大花园也只有百花齐放才能证明春天的真正来临。在通往美好未来的路上,我们应深知,是什么支撑我们走到了现在?是什么给予我们力量?是什么让我们充满希望?只因我们拥有不同的彼此,只因我们是最好的伙伴。

  这一次,作为G20峰会的主席国和主办国,中国化身为了世界外交大舞台,将以崭新的风貌、饱满的激情、昂扬的姿态和勃发的精神,充分展现出专属于中国的“中国魅力”,以一个大国的担当,向世界献出了最令人期待的“中国方案”,也让“中国声音”响彻全球。(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