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G20杭州峰会:让世界更加包容

发稿时间:2016-09-02 11: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4日至5日,全球主要经济体和重要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齐聚杭州,在这里展开一场巅峰对话。这是G20峰会第一次来到发展中国家,也是中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在国际舞台展现领导力,发出自己的最强音,因此备受国际社会期待和瞩目。

  近几年来,中国一直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8年,世界经济不但没有完全走出危机阴霾,反而继续出现严重的下行风险;而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中国展现出了大国担当,承担了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任。因此,现在G20来到中国,国际社会迫切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方案。就如保加利亚知名经济学家、新保加利亚大学经济管理系教授安格尔·伊万诺夫说的,“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在破解世界经济发展难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G20峰会将如何破解世界经济难题,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中国声音、中国方案是什么?从G20杭州峰会的主题中可见一斑:“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其实早在去年关于中国主办2016年峰会的发言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对这个主题进行了生动诠释,“一是创新增长方式,重在推进改革创新,开辟和抓住新机遇,提升世界经济增长潜力。二是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三是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发挥其对增长的推动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力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可以发现,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包容是其中关键。而包容因其社会属性,不仅是经济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因此,G20杭州峰会,除了要承担重振经济的重任,也需要承担另一个重任,让世界更加包容。

  那么,包容需要什么?

  包容需要文化上的相互了解。中西文化的内在价值多有不同,但现在,在中西文化交流中更多呈现出的是“西强中弱”的不平衡状态。可以说,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无法和中国人对西方文化的了解相比拟。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迈克尔·福尼曾说:“可惜大多数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除了京剧和李小龙外还一无所知。”此话已有几年,但至今依然比较客观反映了这种不平衡。正因为文化了解上的不平衡,中国需要有一个窗口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而杭州G20峰会就是承担这个重任的平台。之所以选择杭州,是因为“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这也是中国想要世界了解的东方韵味。

  包容需要认识上的相互统一。和平发展,一直以来是中国对外政策上的主张。对于世界经济来说,和平是基础,发展是手段,和平发展同样必要。中国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坚持自己和平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而纵观现今世界,和平虽然还是主题,但恐怖袭击不断出现:今年2、3月份,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连续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分别造成至少28人死亡、61人受伤和至少34人死亡、约125人受伤;5月23日,叙利亚西北部沿海城市杰卜莱和塔尔图斯遭遇多起自杀式袭击,造成至少148人死亡;7月3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部卡拉达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292人死亡、200人受伤…就在不久前,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也遭遇汽车炸弹,导致1死3伤。一桩桩一件件血淋淋的事件,呼唤国际社会需要达成共识,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近日,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表示,印尼总统佐科在杭州G20峰会的演讲中,反恐合作将是主题之一。希望G20杭州峰会能成为未来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契机,在认识上达成共识,在行动上相互支持。

  包容需要合作上的相互促进。从历史中,中国早已明白,只有对外交流、携手与共,才能真正促进发展。所以从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致力于加强与各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经济在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中受益匪浅。而G20峰会机制也是国际合作的重要体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的关头,当时,全体成员同心协力,努力营造世界经济企稳复苏的新局面,确立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但是国际社会对于合作仍然存在偏见,就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发起的亚投行,虽然已经在实践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撑,但仍不为个别经济发达国家所认可。如何摈弃偏见,让多个合作模式形成合力,相互促进,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也将是G20杭州峰会上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

  推动文化上的相互了解,推动认识上的相互统一,推动合作上相互促进,让世界更加包容。这周日,G20杭州峰会就将隆重举行,让我们一起期待!(娄明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