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期待世界经济“弄潮儿”哪三重境界

发稿时间:2016-09-04 14: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杭州举办,下午15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我同各位一样,期待着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没有一定的本事人,是不能“弄潮儿”的。浪花一打,就石沉大海。习近平沉着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提出自己的思考,有所为有所不为。

  浙江潮、中国风。习近平首先介绍大会东道主杭州的经验、中国经验,归结为五大“进程”——“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这是探索前行的进程。”“这是真抓实干的进程。”“这是共同富裕的进程”。“这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既有个案探讨,也有理论总结。告诉世人,中国的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靠的是勇于探索,靠的是自强勤奋,靠的是共创共享,靠的是携手包容。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能够欣欣向荣的原因之一。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一些国家经济尚未摆脱衰退,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国际社会对G20、对杭州峰会抱有很高期待,对“中国方案”期待很高。浙江是中国的众多历史名省之一,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杭州边上的金山寺有一副对联:“适从云水窟来,山色可人,两袖犹沾巫峡雨;更向海天深处,邮程催我,扁舟又趁浙江潮。”大意是说,路人行色匆匆,刚从四川云雾迷漫的峡谷中飞渡而来,袖管上沾的巫峡雨水还没有干透,又要向海天深处的浙江杭州赶去了,小舟还得趁早去赶浙江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对个人来说,隐含着对人生全部意义;对国家来说,隐含着社会发展规律;对世界来说,隐含着和平发展主旋律。潮起潮落,好比当下世界经济。坚定大国理念,可从以下三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境界:看山是山,珍惜世界和平。习近平指出:“第一,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各国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多边主义,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历史一再证明,为了一己私利随意破坏国际法的共识,制造地区矛盾,挑起民族冲突,零和博弈、冲突对抗早已不合时宜;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成为时代要求。各国安全紧密相关,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伊拉克、叙利亚、乌克兰就是例证。穷兵黩武不行,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包治天下。世界的大事大家商量着办,而不是一言堂。既可以通过联合国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也可以坚持多边多方寻求合作机会,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一再强调中国大国责任,始终是世界和平的支持者、拥护者、建设者、维护者。中国的努力,有目共睹。

  第二境界:看山不是山,打造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认为:“第二,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加强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建立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历史背景的人们深入交流,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你好,我好,大家好!随着全球一体化、社会信息化深入推进,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成为命运共同体。国不分大小,对世界贡献不分排名,但国力有分强弱,须平等相待。各国不仅是联合国重要的成员国,首先要有具有担当精神,独立自主发展好本国;其次具有历史的责任感,如果自己发展有余力,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在强权政治背景下,常出现黑白颠倒,是非混淆,无理走天下,有理寸步难行,好人无好报,恶人行百年状况。习近平强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商游戏规则,共建协商机制,共同务实合作,共迎各种挑战,促进人民交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局面,就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向往。

  第三重境界:看山还是山,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习近平认为:“第三,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习近平的三个“以”——“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为全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指明方向。“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有意愿让其他更多国家分享自己发展理念与经验。“人多力量大。”发达国家不要再“门缝里看人”,要注意团结“向上”力量。平等,才能对话,给予话更多发言权,反映真实代表性,才能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发挥出来,这有利于大家的共赢。“当前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重点要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习近平强调四个“治理格局”,诠释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对“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具体目标进行分解,指明途径。通过围绕“创新绿色低碳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联动式发展”等关乎全球经济治理的关键性议题讨论,有力提升中国“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地位。作为全球最多的人口大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度,作为拥有长期多重历练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中国方案和习近平的智慧,与各国分享,意义不言而喻。

  “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总之,习近平在“B20峰会”的讲话不仅是“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也是“G20峰会”的提前“开胃菜”。其释放出“弄潮儿”信号,已经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智慧”,必将引领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必将促进“G20峰会”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建言献策。这样,全世界人民有福了!(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