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无英语课”成功焦虑裹挟下的“减负困境”

发稿时间:2016-09-06 14: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开学没几天,江苏南京市有家长就反映,孩子所在的学校一年级没有开英语课。当地教育部门回复,小学一、二年级英语课不作要求,三年级正式上课。不过,家长们还是“很着急”。(9月5日《京华时报》)

  作家张爱玲有句名言,“出名要趁早”。这句话,在许多家长那里,演化成了“应试要趁早”——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功利链条,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高中,直至大学,为了让孩子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些家长使出了浑身解数。“开小灶”补课尚且不能够满足家长的需要,“无英语课”显然进一步拉大了家长的成功焦虑。

  教育竞争,从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和社会资本的比拼。那些拥有丰厚物质财富和强大资源配置能力的有钱人,出国留学为孩子们提供了另外一条出路;那些缺乏物质财富和社会资本的农村家庭和城市底层,“寒门难出贵子”难免会影响他们对读书的价值认同。对于夹在这二者中间的大多数老百姓来说,教育直接关系到孩子将来的社会分层,直接影响到一个家庭未来的生活品质。

  为了在社会分层中“争上游”,孩子们不得不在教育竞争中卯足了劲头。“上的大学越好,找的工作越好”,导致争夺优质教育资源的重心逐渐下移,许多孩子在焦虑的家长的鞭策下奋不顾身地往前冲。教育作为“生活的过程”,已经异化成为“将来生活的预备”。在“输不起”的家长面前,任何可能落后于他人的教育举措,都会引发他们的成功焦虑。

  小学一年级“无英语课”并没有违规,却让家长们“很着急”,为何?别人的孩子已经学会跑了,自己的孩子却还在学走路,如果“输在起跑线上”,会不会在教育竞争中败下阵来?在“囚徒困境”的裹挟下,激烈的教育竞争和匮乏的优质教育资源,已经扭曲了一些家长的是非观和价值观。习惯“揠苗助长”的他们,对“无英语课”的后果颇为担忧。

  许多家长对英语课如此在意,并非他们对英语爱得深沉,而是学习英语可以给他们带来好处。南京市一所小学曾经做过一项调查,有将近六成的学生在校外补习英语,为的就是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升初考试中获得橄榄枝。教育竞争是一个系统工程,每门课都不能掉以轻心;尽管小学一二年级英语课的教学质量有些不尽如人意,“无英语课”却让家长们更加焦虑。

  从公共的价值理性的角度来说,小学低年级不适宜过早开设英语课;从个体的工具理性的角度出发,早一点学英语,有助于入读一个好学校。在功利和算计的驱使下,孩子们身不由己地被捆绑在应试教育的流水线;正是因为操之过急的学英语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常态,给孩子们“减负”的“无英语课”才显得突兀和另类。(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