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有憾之躯推动一个新世界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9-07 12: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地球这端,G20峰会在中国落幕;地球那端,残奥会即将拥抱热情巴西。G20峰会共度经济时艰,共商人类前途,而残奥会则致力于展现生命的平等、精彩、价值和一切可能。人类截然不同的两件事情,其实通向同一个目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960年,第一届残奥会举行。残奥会的本意是彰显平等与共享。奥运会所传递的一系列价值,和平、参与、公平、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等,残奥会同样具备。大家都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的口号,就是呼唤精彩,彰显平等与尊重。

  世界东方正孕育着一个伟大的中国梦。习近平多次阐述中国梦:要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古有世界大同的企盼,今有中国梦、全球梦的追求。“共享”理念已成为世界的潮流。因为人类不断朝着美好进发,那些肢体有憾的人才拥有了创造无憾人生的机会。所以,残奥会,是一个竞技的舞台;一个展示顽强精神的舞台;一个对抗命运的舞台;一个成就出彩人生的舞台;一个展现共享理念的舞台。

  有着“当代保尔”之称的张海迪,也是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团长,她以自己的故事激励了众多的国人:残疾不是梦想的阻碍,越是拼搏、越青春。里约残奥会,共有308名中国健儿踏上残奥赛场,展现他们的竞技能力和拼搏精神。我们期待中国健儿在残奥赛场上的出彩表现,用有憾的身体,创造无憾的人生。

  残疾人体育事业作为人权保障事业的组成部分,已被世界各国高度重视。消除歧视,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是人类在不断发展进步中形成的共识。对于残疾人来说,有憾的身体不能阻止他们在各个领域贡献精彩,而残疾人意志坚定、不屈不挠的精神和贡献也反过来成为激励整个社会的精神财富。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对待残疾人的态度,也反映了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人类发展筚路蓝缕,时代潮流浩浩汤汤。在信息时代到来的今天,在不同道路不同制度国家共存的今天,在全球化不可逆转的今天,奔涌的最大的时代潮流,叫作“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者通吃、一家独大、丛林法则,都只会日渐式微。地球已成为一个村落,吹灭别人的灯会烧了自己的胡子,零和博弈、冷战思维、贸易壁垒等,必将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潮流所抛弃。正如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共同标语“一个新世界”,这个新世界的主题,也必将是同命共荣、携手共进。

  残奥会所呼唤和昭示的,是平等、共享、包容。从G20杭州峰会到里约残奥会,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精神是相通的。“大同”是全人类期盼的全球梦。期待残奥会的精彩,让理想之光闪耀,推动人类共同创造一个新世界!(杨丽)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