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军训收获不仅仅是叠豆腐块

发稿时间:2016-09-18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到开学季,又到军训季,更到晒黑季。9月17日,正逢全国第16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跟着预警学院去军训”网络名人观军训活动在武汉举行。#跟着我们去军训#话题发出一条条关于军训的微博图片和视频引发热议。这些微博,洋溢着青春阳光的笑脸、欢歌和汗水,有情怀而又不失理性、有态度而又不失温度。

  我有幸作为其中一员,走进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观看皮肤黝黑的大学生们在烈日下正步走气势如虹;聆听新世纪大学生们眼中的一双草鞋、一把炒面和七根火柴等长征故事;还有月光下那热火朝天的拉歌比赛,彰显了年轻学子的蓬勃朝气和虎虎生气……

  每年军训,网上都有一些关于军训无用论的奇谈怪论。今年还有一个特珠情况,“中秋不放假还军训”。有的说,“军训就是黑一点,累一点,什么都学不到”,还有的说,“早上起来叠豆腐块,五点起床喊口号,稍息立正踢正步,来几嗓子军歌溜溜。有个事儿都要打报告”,“走过场”……

  不久前,湖南衡阳南华大学医学院895名新生参加了叠被子比赛,要求在8分钟内把被子叠成豆腐方块,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大学生猝死更引发“取消军训”的奇论怪论,并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架式。军训中可能会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请不要因为大腿落上一个苍蝇就去做截肢手术。

  叠被子是战争年代延续下来的一种做法。之所以能够持久坚持下来,甚至内化为一种特有的传统,就在于这种将被子折叠起来的方式有利于执行紧急任务;特别是采取宽三长四的折叠方式,便于折叠和捆扎,能很好地保证背包带不脱落,有利于行军打仗。

  世界上所有强大的军队都有奇葩的技能。俄军会用牙刷刷厕所、用毛巾擦地板,美军要求把皮鞋擦得连蚊子都站不上去……这些不在于有没有用,而是在于培养纪律严明的军人、磨砺军人的纪律及服从意识。

  军训不仅仅锻炼身体。无论是叠被子、正步走还是有事必请假,都是培养一切行动听指挥和同吃苦、共患难的团队精神。在张扬个性的年代,这更为必要。长津湖战役,零下四十度,志愿军一个连的战士冻死在阵地上,仍保持着战斗姿势;邱少云能够在烈火中趴着不动,连对手都承认并佩服我们的英雄。这靠的是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意志和一切为了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而这些品质,要平时一点一滴养成。

  我不久前到过西藏阿里地区,这里海拨4000多米,高原缺氧,第一周真有一种生不如死的感觉。在这里坚守的人民军队和无数干部,是不是也要当逃兵?如果连军训的苦都受不了,所谓的“祖国花朵”恐怕终也只能是“娇柔做作、争妍斗艳、任人亵玩”的“花瓶”。

  英雄们都是从平凡里走出来的,每一个平凡的人都蕴藏着强大的正能量。在中华民族的紧要关头,总有一批英雄为祖国、为民族挺身。40后会,50后、60后、70后、80后会,90后、00后也应该会。因为我们都是英雄的传人,我们身上流淌着英雄的血脉。

  考上大学,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人生的大幕才刚刚开始。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未来的道路上,会遇到许多艰难困苦,更多的要靠自已独立解决。一些抱怨叠被子、踢正步踢到骂娘的人,最后留下的一定是一幕幕沉甸甸的回忆,因为军训培养的意志、责任和担当,将受益终生。假期还要军训,这个中秋节对2016级新生来说绝对将是难忘的回忆。(王德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