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女娲与后羿:G20杭州峰会中的中国基因和东方精髓

发稿时间:2016-09-06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灵桂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金桂飘香的杭州,迎来了二十国集团第十一次首脑会议。在曼妙的水乡意蕴之中,习近平主席主持了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5个阶段会议和闭幕式等10多场活动。峰会期间,习主席专门阐述说,“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也是东方文明的精髓”。一个基因,贯穿了峰会的始终,使会议圆满成功;一个精髓,让峰会成果和共识更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视野;中国基因和东方精髓,让中国开出的“药方”获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赞誉。

  始自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催生了G20的诞生。但是,连续召开了10届的G20峰会,始终没有摆脱就事论事、应对眼前危机的困局。G20杭州峰会成果累累,但从一定意义上讲,习主席倡导的G20“三个转型”的机制化设想,为G20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天地。用一个不是十分恰当的比喻,在当今世界经济面临和全球治理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全球信心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将古代“女娲补天”的基因、“后羿射日”的精髓,运用到了世界舞台上,并以这种独特的中国智慧,提出了解决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难题的中国方案。

  传说当年的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大战,共工因战败而怒触不周山致使天崩地裂,女娲以五彩石补天,人们才得以安居乐业。当今世界如果用天崩地裂形容,可能有些过分,但是全球确实面临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金融领域高杠杆和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等突出问题,“天将塌未塌”,由此带来了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中国不但无意打破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反而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推动现有体制机制的完善,以独特智慧和中国方案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从这个意义上讲,G20杭州峰会蕴含了深厚的“女娲补天味道”。

  在中国古老的神话传说中,说天上共有10个太阳,他们轮流巡视地球,把光和热送给人类。但是,有一天10个太阳一齐出场,烤干了河流和大海,烧焦了农田和果园,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年轻的后羿十分不忍人民的痛苦,他越过99座高山、跨过99条河流,用劲弓射下了9个太阳。自此,万物得以存续,人民安居乐业。当今世界,威胁世界和平和人民安宁幸福的挑战何止10个?霸权主义横行、恐怖主义蔓延、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地区冲突绵延不绝、流行疾病、食品安全、粮食安全等等,这些威胁和挑战时时刻刻在全球人民的身边。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杭州峰会上体现出的“后羿精神”,让世界动容,让人民感动。“今年我们在发展领域实现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具有重要开创意义”,习主席在G20记者招待会上如是说。

  为人类造福的女娲精神、不惧挑战勇于担当的后羿精神,在G20杭州峰会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9月4日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演讲中,习主席谈到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9月5日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开幕式致辞中,习主席说“世界经济又走到了一个关键当口”。在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应对挑战的系统方案来看,杭州峰会是让G20带着重振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承担大国责任,回应世界期待。因为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国家,也属于全世界。同样的道理,崛起的中国不仅为自己的增长寻找答案,也将世界的发展提供方案。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