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监督堵住“水老鼠”借水敛财的漏洞

发稿时间:2015-12-31 17: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竹溪自来水公司原总经理颜家锐“靠水吃水”,认为能收好处是一把手价值的象征;收受回扣得手后,认为“小打小闹”已不能全方位体现“水老大”的地位;为让“关系户”中标,他铤而走险,出借巨额公款,并暗中操控招投标;为防止供货商出卖自己,他每次收受钱物时都用手机全程录音。(12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醒世恒言》曾提及,“自古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原本指古人依赖自然环境来获取生存之道。谁曾想,当下一些不法贪官居然用自身行动阐释出不同的新意来。颜家锐区区一个县自来水公司总经理,自诩为当地的“水老大”,竟创下十堰市科级干部中单笔受贿数额之最的记录,用实际行动将“靠水吃水”玩出新花样。颜家锐为防止贪污罪行东窗事发,居然在收受钱物时均全程录音,真可谓绞尽脑汁、处心积虑,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录音保平安的滑稽之举也仅是颜家锐的一厢情愿,最终还是难逃被钉在贪腐耻辱柱上的噩运。

  此种借“水”敛财的“水龙王”并非仅此一家。联想起河北省纪检机关通报的“巨型水老鼠”马超群,身居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一职,家中被搜出上亿赃款,黄金37公斤,这还不包括在北京、秦皇岛的68套房产。本来是群众眼中微不足道的“清水衙门”,但这些“水老鼠”们却将手中的权力榨取到极致,用尽心思榨出供水业务中的每一滴“油水”。颜家锐们的存在警示我们,贪污腐败绝非是位高权重者们的专属,监管不力,小官小吏亦会苍蝇嗜血般牟取私利。

  缘何“水老鼠”们能把公共资源视为本家“自留地”,监管乏力、操作不透明无疑是罪魁祸首。常言道,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人性的贪念欲望是与生俱来的,注重个人道德修养的确能降低贪腐的可能性,然而这只是从内因入手。而制度监督则是行使权力的外部坏境,只有扎牢制度的藩篱、加强监督举措,才能从外部入手,震慑部分官员的贪念邪念。

  中央政法委书记曾言,“灵车上没有多余的行李架”,纵使“靠水吃水”贪了再多不义之财,即便一朝得势又得利,最终也难逃法律的制裁和人民的宣判。当颜家锐吞下自己酿下的苦果后,感慨250多万的贿款“既买不来幸福,又买不来自由,更买不来一粒‘后悔药’!”期望党员干部真正从中吸取教训,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多一些清心寡欲,少一些蝇营狗苟,切实筑牢严以律己的堤坝,增强自身免疫力。(苏小北)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