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叫停非理性讨薪还需监督当好“裁判”

发稿时间:2016-04-24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设工资专用账户管住拖欠农民工工资,您看中不中?昨天,郑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审议《郑州市建筑市场条例(草案)》(下称“草案”)。根据“草案”,爬楼、爬塔吊、切断水电、冲击施工现场等讨薪方式要被叫停。(大河网 4月23日)

  看到此则报道,或许让观者不免为之振奋。以建筑市场条例为蓝本,采用去工地打工实名制管理、设立工资专用账户管住拖欠农民工工资,并拟定将叫停爬楼、断水电等讨薪方式。无疑,这是惩治恶意欠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从单纯的“时令性”工作,转向系统治理工程的迈进。但笔者以为,按照草案,建设工程当事人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工程款和劳动报酬纠纷,不得采取极端讨薪方式容易实现,而要保证施工总承包单位、专业承包单位、施工劳务单位按月核定劳务人员工资,账户资金充足、不被挪用可能并非易事,“条例”也未必能消弭欠薪的担忧。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公正的说,爬楼、爬塔吊、切断水电、冲击施工现场等讨薪方式,确实有所不妥,但是一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多地欠薪案件频发,案件数量和欠薪金额大幅上升。欠薪问题涵盖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采掘业等无所不在。尤其是春节、年关、开学季,面对讨要无果,不采取极端讨要方式好似无法引起多方关注,无法消解讨要的“薪酸”。为此要叫停极端的讨薪方式,光有建设工程当事人理性和法规远远不够,很难避免“突击讨薪”的尴尬困境。

  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明文规定,用人单位逾期不支付工资的最高罚双倍支付,瞒报工资总额或职工人数最高处3倍罚款。但近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依然是个“老大难”问题,根本是无法令行禁止。如今再定条例,设立工资专用账户,或许是一个策略,但要盯紧一个地域的工程项目工资发放,一两个部门未必盯得过来?说到底,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治理需要的是“釜底抽薪”,需要的是相关部门的“联动”安排,需要举报投诉渠道24小时畅通,对容易发生拖欠的企业重点排查,对建设施工项目逐个走访检查,严格落实企业依法支付工资的责任,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否则,就算有账户,也有可能是“空头支票”。

  采用实行实名制管理,完善民工信息、创新工资支付方式和工资管理模式,的确能够建立欠薪预警机制,是不错的办法。但它更需要建立农民工工资日清月结的保障机制。一是要做到足额到位;二是相关审批部门在工程审批时,应将农民工工资的预算情况进行重点审核;三是要采取用工单位出资,劳动部门负责过程监督,银行账户统一发放的形式,让农民工领工资的时间固定化、程序规范化;四是设立政府主导,劳动保障部门为主体,法院、公安、住建、农业以及其他涉及农民工问题的部门单位参与的监督制度,建立发放监督监管平台。再者,要加强对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维权意识,引导他们积极运用法律武器进行维权。

  一言以蔽之。以“条例”叫停非理性讨薪,有利于法治社会的构建。但光有了相关的政策法规,如果我们的法规制度仅仅止于表面行为的处罚,而对于背后的根源疏于整治,得不到及时的执行,或者执行得不到位,那就等于是一纸空文。相信农民工也不至于铤而走险,踩着法律的红线,不计后果讨要工薪。看来,叫停非理性讨薪监督当好“裁判”,是做好这项工作成败的关键。既要让民工了解这些规定,知道如何举报、如何维权,更要让用人单位尝到恶意欠薪带来的严重后果。说到底,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有常态化监督机制,厘清相关的责任。(鱼予)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