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直播靠自律更应靠他律

发稿时间:2016-04-19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日起,新浪、百度、搜狐等20家网络直播平台正式实施主播实名认证,同时承诺不为18岁以下主播提供注册通道。(4月18日 中新网)

  如今,网络直播平台表现出的乱象,确实令人忧虑。在一个商业社会中,只要具有商业开发价值,往往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商机。如此,游离于监管盲区中的网络直播,一旦缺乏道德自律和警醒,就容易衍生一些悖逆社会公序良俗的现象。那么,新浪、百度、搜狐等20家网络直播平台发布自律公约,显得尤为重要和必须。

  在“互联网+”的现实语境下,“荷尔蒙经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涉黄、涉暴力等乱象的频发,不仅严重影响了网络平台的风气,而且还对社会主流价值观念产生误导。应该说,各个网络企业认识到网络平台背后的漏洞,并采取自律方式提高准入门槛,表现出了企业正面积极的态度。不过,缺乏外部力量的监管和约束,只是依赖于“自我加压”,网络平台的乱象能否得到有效遏制依然存在很大疑义。

  众所周知,行业“自律公约”只是网络直播各企业的自律协议,并不具有法律层面的约束力。对“自律公约”遵守与否,不予遵守的企业如何处罚,都要依赖于其“内部处理”,依据正是在于“自律公约”。那么,各个企业之间的“自律公约”,只是针对其内部成员生效,各个企业能否“板起脸”,面临不小的考验。面对利益诱惑,企业能否“革自己的命”,能够守住自律的防线,“利斧”能否削到自己的“柄”,疑虑并不会因此而打消。

  进一步来看,网络直播企业并非“独善其身”,其与主播之间是所谓的利益共同体。主播具有人气,直播节目吸引眼球,网络直播企业才能获得更多的利润,反之企业经营必然会受到影响。在网络直播企业之间的“自律公约”面前,相互之间还存在竞争关系,对于利益的博弈难以避免,规则面前容易出现“囚徒困境”。而且,网络直播具有点对点的属性,监督本身存在隐忧,即便某个企业破坏既有规则,行业协会会不会“后知后觉”,甚至“装聋作哑”呢?

  不难看出,杜绝网络直播乱象,不能仅仅依赖于“自律公约”,还应当强化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发挥出他律的作用。从这个方面而言,法律法规的完善,外部监管普及,都需要进一步跟进和考量。自律是必要的,但他律也是必不可少的,面对网络直播所带来的违法风险,外部监管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唯有如此,才能规范网络直播产业发展秩序,从源头上铲除乱象的滋生土壤,真正让网络直播平台更规范、更具有活力。(刘建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