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轻易谣言“挥刀断指”背后的“伪科普风”

发稿时间:2016-04-30 11: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7日,湖南省常德市澧县一男子用手指将一只隐翅虫碰碎,不慎沾上少许毒液。他想到自己看到的有关隐翅虫毒液可轻易致人死亡的微信,觉得自己也出现了类似的症状。情急之下,该男子竟拿起菜刀将自己右食指砍下。随即,家人将其送到医院救治。该院院长告诉记者:“隐翅虫皮炎,是湖南地区的常见皮肤病例。虽然会引发皮肤红肿溃烂,但并不会导致人体死亡。网络上隐翅虫含有剧毒致死的传言是不科学的,是典型的网络谣言。”(4月29日 湖南在线)

  因为轻信网络谣言居然将自己的手指切断,这在旁观者看来,显得太傻太蠢。其实,从这名男子的角度去想,男子手指沾上了少许毒液,皮肤上出现了一些变化,如觉得手指很痒,皮肤上出现了小泡,联想到看到的网络谣言,此时就很容易产生误判,做出傻事。这种谣言害人的事情,可以说并不少见。

  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也是越来越多,网络门槛低,让每个人都可以是麦克风,每个人都可以发声,这一方面给了人们更多自由发声的机会,一方面也导致网络上的信息是鱼龙混杂。比如像这名男子在微信上看到的隐翅虫毒液可轻易致人死亡的信息,类似这样的谣言并不少,如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的一些生活谣言,比如“吃××更健康”的伪常识就很多,像“白皮鸡蛋更有营养”、“木耳猪血能清肺”、“吃烧烤后吃梨能抗癌”等生活谣言,被广泛转发,为很多人所深信不疑。

  现在人们的文化水平相比以前有了显著提高,人们相信科学,相信那些科普知识,但普罗大众不可能对科学具备专业的眼光,这就给了那些伪科学“大展身手”的机会。这些信息真伪难辨,打着科学的旗号,很容易迷惑大众,让这些网络谣言如同插上了翅膀,一传十、十传百、数以万计……往往能得以病毒式传播,而传播得越广,容易误听误信的人也就越多。相信科学的公众却成了伪科学的受害者,对科学普及来说,实在是悲哀。

  公众是无辜的,但每个人应该严加自律,切忌制造与传播虚假信息,误导他人,人们也要变得更为理性,不能说风就是雨,随便看到一条信息,只要主题是自己所关心,便不用大脑只动手指进行转发,并照此去做。当然,这更让人看到背后存在的网络谣言滋生的肥沃土壤,只有让网络环境变得更为纯净,才能让网络谣言无处容身,让生活免受网络谣言滋扰。

  建议相关部门切实做好科普工作,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和辨识能力;相关部门更要加大打击力度,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他们造成轻信者断指,造成轻信者错误养生,影响健康等,已造成这样严重的恶果,还将造成更为严重的恶劣影响,虽然追究起来较难,但有必要揪出他们,让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更重要的是要遏制住这股可怕的“伪科普风”。(戴先任)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