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网络谣言为春运出行添堵

发稿时间:2016-02-06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2月2日晚,有网民在网上发布信息称“广州火车站发生踩踏事件,死了100多人”。经警方核实,今年春运以来广州火车站治安秩序一直保持良好,未发生任何踩踏事件。经确认,该信息发布者为在校大学生温某。经教育,目前温某已主动删除该不实信息。(2月4日人民网)

  看到这则新闻,我想到了1月22日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这个庞大数据说明,互联网之所以被网民所认可和接受,它的优势在于广泛应用,网民足不出户可知天下事,给人们带来社交互动、信息服务、观点交流等极大便利,同时也给人带来许多困扰,如商业欺诈、恶意攻击、虚假新闻等。

  最为明显的例子,这次“广州火车站发生踩踏事件,死了100多人”的新闻,无疑让春运之路再多了几分艰难,虽然“新瓶子装旧酒”,铁路部门、公安部门和人民网及时澄清事实真相,但持续发酵的“春运负面讨论”,坊间仍然没有戛然而止。

  人民日报曾盘点出十大网络谣言,网络谣言引发疯狂的食盐抢购风潮、造谣新疆籍艾滋病人滴血投毒事件、“地震”传言令山西数百万民众受惊、柑橘蛆虫使全国的柑橘果农受损等事件都位列十大网络谣言之中,这些网络谣言大多耸人听闻,无不极大地造成当事人的名誉和财产损失,造成社会混乱,危害极大。

  那么为何虚假谣言会屡禁不止呢?一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与网络的普及,网络社区、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等众多媒介平台“便利”了网络谣言的传播,几乎没有任何成本的复制与粘贴方式使得一些网民无意中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大范围的传播强化了谣言的欺骗性,又进一步加剧了接收者的迅速扩散,最终形成“锁链式传播”模式。

  另一方面,对于虚假新闻监管力度不足造成谣言此起彼伏,由于网络新闻的隐蔽性及开放性,造成引文不仅不会受到惩罚,还会引起一定的反响。笔者看来,编造、传播虚假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网络监管部门同样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网络由于其虚拟性造成监管难度大,虽然网络监管部门已采取了一定措施,但虚假谣言仍屡禁不止。面对这种情况,网络监管部门应当理性思考,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将工作“做细、做小、做实”来根治这个“久治不愈”的顽疾,确保春运安全。

  如何瓦解谣言?除了严打造谣者,更需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靠权威部门和网络新闻媒体及时辟谣;二是靠铁路部门及时诠释、解读春运形式;三是靠人们提高辨别力,增加互相求证的意识。此外,如果有更多的网友自愿站出来辨析谣言、汇总谣言、晾晒谣言,对大众认识谣言也有好处。

  网络虚假新闻害人害己,不仅削弱了网络新闻的公信力,也给国家社会带来了危害,同时还触犯了法律。在当前这个春运关键期,如何让杜绝虚假谣传,保证春运安全,我们每个人都要补上网络文明这一课。(彭亮)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