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伴你回家的铁路人让春运更温暖

发稿时间:2016-02-05 09:1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青年网

  从小年开始,全国铁路运输进入高峰期。为了让旅客可以安全,准时回家过年,大批铁路职工放弃了自己的春节。(2月4日新华网)

  爆竹声声辞旧岁,笑声朗朗迎新春。随着猴年春节步步临近,“年味”已经逐渐浓郁神州大地。在外游子们也背着行囊揣着收获,开始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与亲人团聚。此时此刻,“回家”已经成为了游子们心中最为深情的挂怀。然而,“春运”并不仅仅是车水马龙的人来人往,还有铁路人默默无闻的真诚奉献。正是因为他们陪伴着我们一路同行,春运回家路才会如此温暖。

  在大迁徙般的春运期间,当人们都放下一年的繁忙回家团聚时,他们的工作却愈发地忙碌了起来。无论是常年跑春运14年未回家过年的女车长,还是“挂”在列车上的90后连接员,也无论是七个人的“春运”,还是铁道旁夫妻的“守望”,虽然他们可能不在候车大厅,也许不在车厢里,甚至有的根本不会出现在乘客的视线范围内,但他们的辛勤付出却关系着铁路运输和旅客出行的安全、方便和温馨。

  可以想象,面对着亲人的期待,却不能在家过年,内心会是多么地失落。对于铁路工人而言,向家人每一次温情的挥手,都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也是相守相望的爱情,更是职责岗位的坚守。“在列车上,最看不得的就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回家过年,我的心里总是酸酸的。”这是人之常情,也是铁骨柔情。微微一挥手,千言万语自在其中,涵盖了铁路工作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

  若我们摊开“春运”全景图,铁路就像是纵横排布在这张地图上的大川大河。无论是荒山、丘陵、高原、峡谷,可谓处处都有铁路人的“靓丽”身影。与家人聚少离多,只能借助电话表达祝福,但挂在脸上的灿烂笑容足以展现其对国家和人民的深爱。

  其实,柳桂琴和她的小伙伴们,都只是每一个节假日、黄金周都奉献在严寒酷暑中,不能和亲人团聚的千千万万铁路职工的普通一员。千里铁道线上,高速开动的列车,其之所以能够密集安全地运行,背后绝对离不开许许多多默默奉献的铁路人。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面对极寒的春运,“蛮拼的”铁路人不畏严寒、不惧风雪,放弃了与家人团圆过年的机会,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为每一个思乡人守护着漫漫回家路。

  铁路人是春运回家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每个人也是春运大戏的主角。别让习惯性的“春运抱怨”淹没了感恩的情怀,莫因间歇性的“调侃吐槽”抹煞了真诚的奉献。变极寒春运为温馨暖冬,需要的不止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感动,还有对铁路人及他们工作的理解和尊重。(朱丹)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