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运还考验信息道路上的通畅

发稿时间:2016-01-28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春运从1月24日开始。为了让回家之路更加顺畅,央视新闻把2016春运期间全国百姓出行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并曝光了最繁忙的十条线路。不出众人所料的是,北上广深全部入选。

  一条条迁徙路线上,满载的都是奔波一年,赶着回家团圆的人。通过“最繁忙十条线路”,可以看到不同地域回家高峰略有差异,旅客对于节前全国大迁徙的总体情况也能有个大概了解。对于很多在路上或准备出发的旅客来说,很多时候会选择中转几次来回家,有意地避开最繁忙的十条线路,以免扎堆带来的拥堵,或多或少都能缓解些回家路上的焦虑情绪。

  当然,“最繁忙十条线路”还只是一个大概。如果能够将对称的信息做到细化,则更利于春运出行的通畅。近日,有电视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出春运期间北京出城的高峰节点。其中,靠近年关时候,凌晨2点到7点也会出现出行高峰。常理上想,大家都选择深夜人少的时段出城,结果都“撞车”,反而可能造成凌晨拥堵的状况。如果没有这些细化到几点几分的信息发布,或许就会出现“人在囧途”。

  春运期间,交通部门不仅要面对地是潮水般的人流,还要预防恶劣天气的影响。很多客观因素,不会因人的主观意志而转移。而相关部门,就需要尽可能用各种途径来发布第一时间的资讯、信息,来主动争取回旋空间。很多主流媒体,会在春运期间进行实时路况信息的发布。此举就是为了加快公路、民航、铁路春运信息的畅通和对称。

  前段时间,春运火车票销售进入高峰期,很多旅客抱怨一票难求。不过,情况在1月中旬时得到了一些变化。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退票规则,春运火车票已陆续进入全价退票的截止期,期间往往会有部分旅客因变更行程或其他原因办理退票。此前未能抢到春运火车票的乘客,有机会抢年前的“回笼票”。这个信息,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此前发布的购票攻略中早有提示。而到了可以“捡漏”的临界点,媒体和中国铁总的信息发布都在多管齐下,之前未能买到火车票的乘客,在获悉情况后,再次到12306网站上买到了车票。

  春运,不仅考验交通道路上的出行,还考验信息道路上的通畅。就迅速、准确地发布交通状况信息来说,当下还存在着工作上的诸多不完善。交通信息实时发布的技术越来越成熟,未来需求量很大,这方面不能形成供应和需求的矛盾。一个大的信息平台,不仅能够为全民共享,还能够给经济提供重要参考。这项工作,时不我待。(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