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谁在悄悄提升春运的“气质”?

发稿时间:2016-02-25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俗话说,“过大年,老少欢,一直乐到正月半”,送走了元宵节,欢乐的猴年春节渐行渐远,2016年春运也临近尾声。因为有了“和谐号”的强力助阵,众多游子一扫以往“人在囧途”的悲催,动动手指就能购票,千山万水半日可达,人们出行的脚步越来越轻松,心情也越来越舒畅。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截至21日(正月十四),2016年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2.19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1.04亿人次,占全部旅客发送量的47.5%,运输安全平稳有序。(2月22日新华网)

  曾几何时,谈起春运,真是让人头痛不已,最先浮现在脑海的肯定少不了这些场景:站前广场黑压压的汹涌人潮,车站大厅里一眼望不到头的购票长龙,绿皮车上嘈杂拥挤的旅客,车厢里弥漫的劣质烟草、方便面和各种稀奇古怪的难闻味道,买票难,乘车难,喝水难,上厕所难……“画面太美”,不忍卒视。

  进入新世纪,春运的“气质”悄悄起了变化。不断延伸的路网不但扩展了铁路运输版图,也让高铁成网效应日益凸显,更为最终破解“一票难求”的困局提供了可靠的物质基础。从灰头土脸的闷罐子车,到窗明几净的绿皮车,曾经让我们的父辈真切的感受到了时代的进步,而当设施完备的空调车进化到陆地飞驰的“动车组”,则让中国人一夜之间跑出了世界级的速度。实名制、12306网上购票、“红眼高铁”、“外来工高铁返乡专列”……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一个接一个,不仅让人们看到了铁路全面走向市场的决心和能力,也让春运之路更加安全、方便、温馨。

  路好走了,腰包鼓了,假期长了,人们的过节习俗也发生了转变,守在家里看“春晚”早就OUT了,趁着春节去度假旅行才是时尚,广州人坐着高铁去哈尔滨看冰灯,东北人趁着春节长假去三亚泡海澡,方便快捷、说走就走的高铁出行,让“快旅慢游”的梦想照进了现实,也迅速拉动着高铁沿线的旅游消费产业的升级换代。

  当然,今天的春运离“完美气质”还有不小的距离。匪夷所思的验证码,价格不菲的快餐盒饭,还有出乎意料的列车晚点,依然会引发网友们一波又一波的“欢乐吐槽”。但我想“铁老大”也不必为这些嗔怪、责难感到郁闷和委屈,如果没有铁路建设的巨大进步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怎么能让大伙儿的关注点从“走的了”聚焦到“走的好”?中国铁路的气质越出众,越会有人愿意评头品足。只要真切关注旅客呼声,正视自身差距,继续补齐短板,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为铁路加油,为春运点赞!(贺东)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