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运“奇葩”事,切莫当笑谈

发稿时间:2016-02-02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春运客运高峰期即将来临,记者对机场的安检工作及空姐们的春运生活进行了详细了解,看看他们如何度过这每年一度的春运。旅检二大队云帆班组的分队长讲述了近日来发生在安检处的一些事例,乘客们为了携带违禁品过安检真可谓煞费苦心,有的携带刀具,有的携带火柴或火机,他们没有其他任何目的,只是为了削水果和抽烟,但遭到严厉处罚。(2月1日郑州晚报)

  水果刀藏文胸内,火机塞进发髻,一些旅客为了安检蒙混过关,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

  说起来,这些旅客并无不良企图,有的仅仅是为了方便削水果和抽烟。而一些网友也对此行为抱有无所谓的态度,常常有意无意“复制”类似奇葩行为,据报道仅此一个机场安检,每天都会发生耽误了一两分钟而无法登机的事件,则更让人忧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民航公安机关对安检部门的业务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和检查、监督。从事民用航空活动的单位和人员应当配合安检部门开展工作,共同维护民用航空安全。安检部门发现有本规则规定的危及民用航空安全行为的,应当予以制止并交由民航公安机关审查处理。

  节前一周本就是春运的高峰阶段,可谓是人多、航班多,无数旅客匆匆忙忙踏上回家旅程,可这几位耍小聪明的旅客既给自己留下了被依法处理的记录,又耽误了其他旅客的时间,实在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安全检查的内容主要是检查旅客及其行李物品中是否携带枪支、弹药、易爆、腐蚀、有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以确保航空器及乘客的安全。安全检查事关旅客人身安全,因为这些危险品一旦成为犯罪分子的工具,极可能发生安全事故,故而旅客都必须无一例外地经过检查后,才能允许登机。

  根据关于制止和防范非法劫持航空器行为的国际公约的规定,凡缔约国都应根据国际法和国内法,采取一切必要和可能的措施,有效地防止危害航空安全的非法行为的发生,严厉惩罚和打击犯罪行为。所以对旅客进行安全检查,是为了保障旅客本身的安全,防止非法劫持航空器事件的发生。

  春运关系到亿万旅客的平安,千家万户的团圆,在这个人流高度集中、快速流动的非常时期,每一个旅客的侥幸心理都可能埋下事故隐患,每一个安检的漏洞都或将威胁到公共安全。因此,一方面铁路、航空等部门要加大安全排查,严把安检关卡,不放过一个蛛丝马迹,确保春运安全,另一方面,广大旅客也要端正态度,遵守规则,积极配合。

  春运奇葩事,切莫当笑谈,规则是社会有序运转、人与人和谐共处的基本元素,航空规则更是维持飞行秩序,保证良好服务质量的前提。自觉遵守私域与公域的界限,知晓私人生活在公共空间的位置,尊重他人、遵守公共行为规范,遵守法律,是现代公民的基本常识,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引起安全事故的原因,只有将一些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提高文明意识和法制意识,才是春运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最大保障。(斯涵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