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运背后的故事不止感动

发稿时间:2016-02-06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回家的路/数一数一生多少个寒暑数一数起起落落的旅途/多少的笑/多少的哭回家的路……”每在岁末年终听到刘德华演唱的《回家的路》,总会在心头涌起莫名的感动。

  有的人已经回家团聚了,有的人还在回家路上,有的人还在忙碌没有启程。是的,当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的时候,有那么一群人,一直在我们背后默默的付出,交警、环卫工、司机、检修工、乘务员……他们或许没有太多亮点出众的工作,更多还是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守护一份职责,守望每一位乘客平安回家。

  近来,一个个春运背后的故事,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大众媒介扩散传播,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春运背后的故事。从央视播出的“你不知道的春运·默默奉献的身影”,到北京铁路局常年跑春运14年未回家过年女车长柳桂琴,再到值守荒凉之地为铁路安全保驾护航7个人的“春运”小班,用不着太多举例,我们心底那最柔软的情感早已被深深打动。

  感动于心。平凡的“春运人”以及他们背后的故事为何会让我们感动?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也想过年回家欢聚一堂,庆祝新春佳节;他们也会感到疲惫劳累,但是他们暂且把这些放下,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为平安、畅通春运尽一份力。无论你是听到,还是看到这样的故事,难道就没有一丝动容?

  感怀于思。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人能够理性思考。如果说感动只是情感最真实的流露,那么对感动进一步的思考,厘清感动背后的“基因”,或许我们就能感同身受, 更深刻地理解那些默默付出的“春运人”。在这场被称作是全球最大迁徙的春运中,我们都是参与者,因为我们都不想成为“人在囧途”里的主角。

  感恩于行。常言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感恩就是要用实际行动去回馈、去传递感动。春节回家途中其实就是一次感恩之旅,感恩并不是非要我们高大上去一线慰问,也不是苛求我们捐钱捐物献爱心,而是要我们做好身边的点滴事,当一个文明乘客。文明有序排队购票和上车、自觉维护车厢环境不乱扔垃圾、热心于帮助身心的人和积极配合列车工作……这些都是每个人可以身体力行之事,尊重“春运人”及他们的工作,就是对劳动人民和社会文明最大的尊重。

  不管你被春运背后的故事感动时流下了多少眼泪,还是你苦苦思索感怀探求真理,最终还是看你知道感恩后为春运做了什么。当然,春运背后的故事不应止于感动、感怀与感恩,相关部门要在物质上给予充分保障,在精神上给予由衷肯定,让“春运人”也感受到全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与敬意。(朱丹)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