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正能量为中国故事注入鲜活生命力

发稿时间:2024-03-31 10:11: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何讲好日新月异的中国故事?如何在柴米油盐的日常里,在中国奇迹的背后,寻找“发光的东西”,探寻“成功的密码”?日前,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结果揭晓,550件网络正能量作品脱颖而出,在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图片、一部部音视频、一个个专题专栏、一项项主题活动里,我们能够找到中国故事最鲜活的生命力。

  接地气、冒热气、有网感,“热辣滚烫”的正能量作品记录过去、定格当下、指向未来,胜过万语千言,抵过岁月变迁。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里,有“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大美画卷,有“春风浩荡征途新,百舸争流千帆竞”的澎湃生机。让人念念不忘的镜头,让人热泪盈眶的文字,共同构成了我们看待世界的全新视角,也成了我们认识时间、读懂当下的独特方式。

  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大道理。在《中国共产党诞生记》中,我们能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能够深刻领悟“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丝路奇旅》中,我们仿佛能听到悠悠驼铃,在历史长河中回荡,而如今汽笛声声,满载着货物,也连结着情谊;在《“中国绿”,何以赢得世界赞誉》里,我们看到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恒心与毅力,更能读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意;通过“解码文化自信的城市样本”系列报道,我们看到了一批历史名城的文化脉络和自信力量,更感受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小故事、大道理,小切口、大视野,中国实践正在为世界贡献更多更好的“解题”思路,我们需要这些入情入理的正能量叙事,让我们更好地感受中国力量,也让世界更好地认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广袤的中国大地,喷涌着数不尽的故事“活水”,在饱含烟火气、富有时代感的表达中把故事讲活、讲透、讲生动,才能让“活水”真正涌入人心。在《风雨落坡岭》《英雄之光|只要我们记着,他们就还活着!》《一张“拼凑”出来的全家福,背后的故事让人泪奔……》等作品中,我们捕捉着打动人心的瞬间,回味着情同与共的时刻,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向上向善的中国故事总能戳中人们心底的柔软。《什么是三星堆》《文物说节气》等作品,通过科普与解读、寻根与解构,让历史“活”起来,让文化“潮”起来,我们在正能量中体验传统文化“血脉觉醒”的震撼……

  最是真诚动人心,正能量作品里藏着对历史的尊重与虔诚、对理想的赤诚与专注、对生命的热爱与不屈。把美好生活谱写成动人的诗,愿我们在更多正能量精品中遇见延绵的希望、动人的精神,向阳而生,向上而行。(蓝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