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何能轻意套取办案专项经费?

发稿时间:2016-03-28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3年1月至2015年6月,广东省清城区检察院多次违规组织公款宴请活动共开支480.32万元。费用主要从办案专项经费等科目违规列支,甚至以其他名义套取。近期,该院6名领导班子成员受到相应的问责。(3月27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大背景下,仍有人不收敛,不收手,不撞南墙不回头,日前,此案终于遭曝光,涉案人员受处分,再次证明了“伸手必被捉”的下场。

  不过,这一案件不应被看作一件孤立的案件,从案件的关联性上看,值得追问一个问题:办案专项经费是怎么被轻意套取的?

  清城区检察院的腐败案所涉公款列项是冠冕堂皇的办案专项经费,取得这笔经费的手段是“套取”。套取这笔经费,看起来是一个制度漏洞,但是,恐怕又不能完全“推诿”给制度。

  办案专项经费经上报申请,需要经过财政部门审批,严格地说来,财政部门是纳税人的“大管家”,审批就是把关。什么项目可以审批,什么项目不能审批;什么项目需要即时审批,什么项目需要缓批;什么项目应该“照单全收”,什么项目需要打折审批,都要根据地方的财政能力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情况而定,同时要权衡分配结构,划分轻重缓急,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口上。

  办案专项经费下达到申报单位后,有没有专款专用,审计部门必须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实践证明,一旦失去监督,专项经费就成了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无底洞,可列项可不列项的往往被列了项;可列小项目的,结果被列了大项目;没有某项支出的,巧立名目编制出一个项目申报列项。这是审计部门应该重点审计的内容,结果“大猫唤小猫”地过了关。

  回过头来,解剖这只麻雀,涉案人员是栽跟头还是不栽跟头,关键不在于涉案人员的伎俩多么巧妙;也不在于财政部门的审批严不严;同样不在于审计部门的审查实不实;而在于纪委监察部门能不能兜住底?这种行政监管的延宕性、推诿性已暴露无遗。

  申报和使用办案专项经费,到底规范不规范,从行政运作的流程上看,检察院、财政局、审计局、纪委(监察局)都担负着各自的职责,检察院违纪在先,从列项的哪一刻起,就动起了歪点子,从既成事实看,属于顶风违纪;财政局审批为检察院套取办案专项经费开了方便之门,个中有没有猫腻,有没有案中案,值得挖一挖;审计局如果严格审计,应该发现这一漏洞,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要不要担责?此案最终被揭穿,完全归功于纪委监察机关,检察院当初就是为了撑顶风船,财政局、审计局把“球”踢给了纪委监察机关,纪委监察机关敢于动真碰硬,坚持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党和人民心中有口皆碑,于此可见一斑。

  从这个意义上看,解决好各部门守土之责的问题,比查处一个具体的案件显得还重要。(范丰)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