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从“严实”着力

发稿时间:2015-12-31 16: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8日至29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实践,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的措施。(据12月30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一开始就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采取一系列行动,聚焦作风不松劲,狠抓腐败不放手,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顽疾得到有效整治,一大批“老虎”、“苍蝇”被党纪国法严惩。党员干部中的不严不实问题已有所改观,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 

  党风廉政建设虽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我们更应该明白,成绩只是从严治党的阶段性胜利,还远没到鸣金收兵的时候。毕竟,现实中仍有这么一些党员干部,在作风上依然不讲纪律不守规矩,在腐败上依然不知收敛不懂收手。由此可见,党风廉政建设只能加强不可减弱。而要实现官场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就必须聚焦严实着力。 

  从严从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指挥部,务必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意识,绝不能只抓经济不抓作风,切不可只抓发展不抓腐败。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摈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解决好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问题,从而为组织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从严从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委应担负起监督责任。各级纪委作为党内监督执纪的专门机关,要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集中精力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把党纪挺在国法前,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起,要善当“啄木鸟”,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提醒。对违反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行为,要敢当“黑包公”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铁规发力、让钢纪生威,以此倒逼党员干部规规矩矩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从严从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举报渠道必须畅通无阻。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之中,他们平时作风好不好、做官廉不廉,党委和纪委也许很难进行全面掌控,但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引入群众监督力量,畅通网络、电话、短信等举报渠道,就显得尤为必要。构建起全方位全天候监督网,务求举报案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那些暗地里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无疑也是一种极大震慑。 

  中央政治局再提党风廉政建设,其实给我们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抓作风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中央释放出的这份决心,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党委、纪委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与中央保持同频共振,以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那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胜利曙光,就一定会尽快照进现实。(武西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