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超”工作没有“捷径”可走

发稿时间:2015-12-25 12: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网12月24日报道,各地各单位“三超两乱”现象得到遏制,超配干部数量大幅下降,按职数配备干部逐步进入良性循环轨道。截至目前,全国超配的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已经消化32041名,三年整治任务已完成79.85%。

  干部超职数配备问题,一直是一个饱受公众质疑的待解难题。为此从去年1月开始,中组部把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使“三超两乱”现象得到彻底根治。如今时间刚刚走过两年,任务就已经完成近80%。对此,笔者认为,我们既要为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点赞”,又要戒骄戒躁,持续发力,确保整治工作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织密“制度之网”是前提。过去之所以会出现干部职数越减越肥、越配越多的问题,固然与权力约束不够有关,但相应的规章制度不完善也难辞其咎。为做好此次整治工作,中组部相继出台了《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关于职数界定若干问题的答复意见》、《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规定,并修订完善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不准超职数配备、超机构规格提拔领导干部,或者违反规定擅自设置职务名称、提高干部职级待遇,为整治工作夯实了制度基础、法律依据,确保整治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落实执行力是关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归宿,再好的制度如果离开了执行,也只能是镜中月、水中花,就像海市辰楼,可望而不可及。因此,落实执行力是关键中的关键。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把治理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化担当意识,对态度消极、执行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开展以来,中组部制定了“摸清底数、严控增量、消化存量”的总体工作思路,要求各地各单位在严格依据政策规定的框架和前提下,通过本级自查、上级抽查、重点督查、巡回复查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作为,坚持多措并举,妥善处置各类问题,从而推动了整治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严格监督是保障。要想让按职数配备干部、按规矩办事成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常态,离不开监督的力量。要从内外两方面进行监督:对内而言,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把好关,尤其是做干部工作的组工干部,要坚持党性原则,加强业务学习,自身“硬”了才能把好关;对外而言,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人民群众和党外监督力量,把权力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实现政务公开、预算公开、人事公开和阳光行政,杜绝暗箱操作,最大限度地抑制权力寻租的空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破解干部超职数配备的这一官场顽疾,没有所谓的“捷径”,还需各级组织部门怀揣“三严三实”标准,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整治之路,推动形成常态机制。(王建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