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应该下”就得“下”,刷下没商量

发稿时间:2016-06-02 16:20:1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一直因塌方式腐败受到高度关注的山西,又有大动作。2014年9月至2016年4月这19个月内,山西有139名官员掉“官帽”,被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平均一个月7人被“刷下”。值得注意的是,这139名官员被摘“官帽”,与违纪违法、到龄退休等无关。(2016年6月1日《新京报》)

   因何139名官员被“刷下”?他们到底干了啥?原来,自去年7月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并制定实施细则。综合分析干部“向下”调整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因违法违纪、重大事故问责的,“必须下”;因到龄退休、任期届满、身体健康等因素影响的,“自然下”;因工作能力不够、状态不佳而被组织部门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应该下”。由此看来,这次山西139名官员被“刷下”自然属于“应该下”之列,既然是“应该下”,那就得“下”,没有商量的余地。

   不可否认,一些党员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为官不为”的问题,有的思想懒惰、思维定势,缺乏开拓创新活力;有的精神懈怠、甘于平庸,工作精力不集中,不在状态;有的习惯当太平官、做老好人,缺乏干事创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敢较真碰硬等等,为群众所诟病。这次山西139名官员被“刷下”,无疑是向为官不为“亮剑”,挑开的是“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作风顽疾,刺中的是一些干部懒政、怠政、庸政的消沉思想,值得称道和期待。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就是破除“官本位”观念,解决干部“能下”问题。据悉,山西139名“应该下”的官员中,94人或因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为官不为、慵懒散拖;或因不能有效履行职责,出现较大失误,能力不足,年度考核不称职等,被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这样的干部如果不下来,势必会给官场埋下腐败隐患,也会成为开展工作的“绊脚石”,直接影响到当地的改革发展。

   毋庸置疑,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既要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又要把那些存在问题或者相形见绌的干部调整下来。不管是“必须下”的,还是 “应该下”的,都得“下”,要把容易滋生腐败和权力寻租的部门和重要岗位作为重点,甄别处理一批不廉洁、乱作为的干部,调整退出一批不胜任、不作为的干部,掌握使用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刷新吏治、重塑官场生态。

   “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聚焦“应该下”所折射出的问题,必须注重对症下药、靶向整治,要敢于动真的、来硬的,通过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制度安排,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真正让“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干部有压力、挨板子、丢帽子,让“善作为、主动为、敢作为”的干部有动力、有奖励、有平台,切实激活党员干部队伍的活力。(刘凤敏)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