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干字当头是“能吏”

发稿时间:2016-04-26 16: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这一句实在、朴实、自然的话语,发自内心感受,时刻在提醒各级领导干部不能空喊口号,而是要脚踏实地,干字当头。既起“带头作用”,又发挥“担当作用”,锐意进取促改革,凝神聚力谋发展,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我们应该多一些实用主义,少谈些空想主义,在思想上牢记以百姓为天、为地,在行动上多一份行动,谋实事、创实业、做实在人。

  为国不可以生事,亦不可以畏事。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有冒的勇气、闯的劲头,卯足了力,在审时度势、反复论证与科学评估之下,拿出大胆探索、勇于开拓的魄力,积极有为地推进改革攻坚。基层干部务必打破固定的工作定势,探究科学有效的工作方式。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赶考”,改革举措的得当毋庸置疑,反复研究与反复论证不可或缺,但不能谨小慎微、裹足不前,做一个畏首畏尾、明哲保身的“太平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地破解工作难题,尤其是关民生民计的难题,都不是小事。

  位卑未敢忘忧国,基层干部也是国之匹夫。无论身处怎样的位置,都应立下“公仆志”。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作为基层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既有破解难题的魄力,又有敢于承担的责任,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负责,有善于负责的本领,能负责、会负责、负好责。深入人民群众,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对百姓负责。沉下身子下基层去,深入其中,从群众需求中转变工作思路与方法,切实做好工作,这就是担当,是责任。而对那些事事求安求稳、时时患得患失、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决不姑息与纵容。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既要做“廉吏”,又要当“勤官”,既要廉政,又要勤政。光说不练假把式,政绩不能架在嘴皮子上,工作不能靠吹嘘。靠的是埋头苦干,充满激情、充满干劲去干,还要使用正确的工作方法去干。曹冲称象,能在“大船”的定位和谋划中置身“象”即本地区、本部门而提出前瞻性的工作思路;庖丁解牛,则善于从具体的现象中发现与把握客观规律,抓“无厚”入“有间”,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落实而得实效。基层干部要沉下心,埋下头,以勤为船,以廉为帆,俯身种粮,干在实处,干出成效,让人民群众看到实打实的工作效果,让人民群众看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变,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魏朝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