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干部考察听真话难

发稿时间:2016-03-28 14: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考察干部是组织部门识别和用好干部的重要环节,关系到选人用人的得失成败、领导班子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听不到真话、了解不到实情,导致考察结果有偏差的现象在少数地方依然存在。那么如何才能有效破解干部考察听真话呢?

  解决领导干部不想听真话的问题是基础。领导干部的考察是定期的,并且基本全是提前通知考察单位及个人,不搞突击检查。一方面被考察人员既不会说错话,领导又听见了好话,可见领导是不想听见真话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教育工作者,教师本应有着一腔热血,对待学生应向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应做到教书育人。但是实际上有些教师是如何做的呢?可能同样的知识点讲授一遍、二遍是很耐心的,但是年数多了,知识点讲授地重复了,也就随波逐流了,很难讲出新意。但是当校领导通知今天有教研员要来调研听课,老师们就会对要讲解的课程重新学习,同时也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的表现,甚至要先模拟一遍。所以,不想听真话,不想让领导看到真实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

  领导干部要带头讲真话。权力中心,总是正义与美德的源头。普通的大家真话的影响力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代表权力的执政者和执法者真正以身作则讲真话,才真正有影响力,才有作用。首先上级下达任务指标要客观实际,不搞压下级不层层加码。其次要听得进不同意见的话,如果向上级报告本乡经济落后的实际情况,却惨遭县领导批评,上级来考核时,也是睁一眼闭一只眼,那谁也不想不愿讲真话。

  导干部更要倾听百姓心声。领导干部想了解真实情况,一定少不了基层群众的声音。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老百姓是最能反映现实情况的。这也是为什么国家要有信访办这个部门,因为老百姓很难有机会见到上层领导,也就没有了说实话、说真话的机会。

  要营造良好的讲真话社会环境。一个地方的干部群众敢不敢讲真话、愿不愿讲真话,与当地的党风和社会风气直接有关。党风正、社会风气好,党组织在干部群众中的信任度就高。组织部门的权威性还建立在准确用人基础上。用人准,干部群众就会信任组织部门,就乐意向组织部门进忠言、讲真话,考察谈话失真就少。反之,人们就会因信任危机而成为缄默的旁观者。因此,要努力营造良好的讲真话社会环境,使广大干部群众相信党的政策,同时相信组工干部能模范地执行好党的政策。(张雨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