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干部超配整治的“韧度”点赞

发稿时间:2015-12-25 12: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24日,新华社再发全国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年报”,“三超两乱”现象得到遏制,超配干部数量大幅下降,按职数配备干部逐步进入良性循环轨道,截至目前,全国超配的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已经消化3.2万余名,三年整治任务已完成79.85%。再次读到干部超配整治的年度“成绩单”,除了看到中央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决心,更要为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的“韧度”点个赞。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古今中外的丰富实践经验启示我们,要干成一项工作、推进一项改革、成就一番事业,都需要保持一种应有的韧度。全国上下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过程中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清晰地展示了工作“韧度”应有的丰富内涵。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确保一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具备一定的韧度,首先得有一份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南。毋庸置疑,从中央对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要求定位,到“摸清底数、严控增量、消化存量”的路径安排,再到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制度设计,都进行了全面周密的运筹谋划。特别是通过整改任务的“顺排”、消化时限的“倒推”,有效避免了制度“空转”的尴尬。

  一项工作要始终褒有一定的韧度,还得确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决心和举措。从重申“五个严禁”到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再到配套下发《关于职数界定若干问题的答复意见》,干部超配整治工作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底线更清晰,红线更突出。从本级自查到重点抽查,从消化存量到严控增量,从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预审制度,到结合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统筹县以下机关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等各项工作,对症开方、精准下药,各地各单位按职数配备干部的步子越迈越稳、越走越实。

  整治工作持续时间长、推进难度大,“一篙松劲退千寻”。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从一开始就把从严监督牢牢抓在手上,定期对账核查、结合巡视检查、开展巡回复查、实行立项督查,“一竿子到底”、常杀“回马枪”,成为干部超配整治的新常态。从2014年开始,先后3次对全国整治工作情况进行集中调度,派出11个批次的巡回复查组对19个省(市、区)的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查验,更将整治工作列入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检查的内容,动真碰硬有了“杀手锏”,高压态势形成驱动力。

  透过79.85%这个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干部超配整治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硬仗要打,但从当前的阶段性成果看,干部超配整治所褒有的这份攻坚“韧度”,对于抓好 “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已经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借鉴价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像干部超配整治这样的攻坚战役还有不少,如果都能拿出这种最坚定的决心、最认真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一抓到底,保持“钉钉子”的精神和韧劲,还有什么难事不敢面对。(程建全)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